晶圆报废达10万片台积电内控管理受瞩目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讯】上周台积电罕见下修全年财测,业界估计污染事件,导致台积电晶圆报废数量,高达10万片,远高于先前预期,不只一线大厂出货受影响,事件也突显台积电内部管理存在大问题。

台积电南科14B厂,员工不敢一丝懈怠,因为1月份发生光阻剂原料异常,12/16奈米产线,晶圆报废数量,从原先估计的两万片,恐怕扩大到十万片,等于该厂一个月的产能,几乎白做工,也直接影响下单业者,辉达、赛灵思等重要供应链电子大厂。

台经院研究员暨产业顾问 刘佩真:“这一次的事件对台积电呢,所产生是实质跟信心层面的一个双重影响,但因为这一次的一个报废量,达到了十万片,那么仍然会些微的影响,后续相关大客户的一个交货期。”

根据台积电重大讯息,台积电第一季合并营收减少3%,下修为70-71亿美元,光营收损失就有90亿新台币,此外第一季财报EPS减少0.42元、全年EPS减少0.08元。台积电为确保出货品质,不惜报废晶圆,好降低对客户影响,不过内部营运管理,恐怕才是外界担忧所在。

台经院研究员暨产业顾问 刘佩真:“先前的一个电脑病毒感染事件,还有这一次的光阻液的一个瑕疵事件,其实是相隔不到半年,短时间对台积电来讲,必须加强内部的管理,还有在供应上的一个控管,避免内部的一个管理问题,牵动到台积电对外的一个竞争力,而让客户有增加第二晶圆代工订单来源的一个想法。”

四大外资跟进下调财测,大摩(摩根士丹利)研判股价会有所冲击,凯基投顾则认为,台积电技术稳固,维持既有评等,多家法人正密切观察,第二季营运动能表现,是否受牵连?晶圆报废,是否都由台积电自行吸收?不过不讳言,短期内,台积电股价,恐怕面临震荡。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