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民企债务爆雷 专家: 中共刺激经济是祸首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讯】中国大陆民企债务违约潮继续加速,在外媒报导山东28家民企债务违约、寻求债务重组消息的同一天,中国民营投资巨头“中民投”旗下的债券也因债务违约,在猪年首个交易日遭遇崩盘。专家认为,中共鼓励贷款刺激经济,是民企债务违约的祸首。

据“路透社”2月12号报导,他们获得的山东省法院文件显示,当地至少有28家私营企业,因为贷款担保违约,正在寻求债务重组,其中有两家还名列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同一天,大陆媒体报导说, 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 也在猪年首个交易日遭遇崩盘。

这个民企巨头旗下有一只名为“17中民G1”的债券,当天盘中一度暴跌30%,还两度临时停牌。

报导说, “17中民G1”崩盘的导火索是,2019年1月29号第一笔到期的30亿元债券违约。当天,焦躁的投资者一直等候这支30亿债务到期还款,但一直到5点也没有消息。

当时“中民投”表示:这是债券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

据报导,这只债券一路下跌,截止到2月12号,跌幅达56%,票面价值缩水64%。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第一点是因为中美贸易战造成了一系列的连锁反映;第二点本来中国经济就畸形发展,经济泡沫比较严重,房地产泡沫正在破灭,就造成相关跟房地产的产业不景气。”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认为,民企债务违约还有一个原因, 是中共的国有银行还是只把钱借给没有效益, 或效益低下的国有企业,造成经济低迷, 同时拖累其他企业,引发出经济危机,使民营企业难以为继。

中民投的债务违约也暴露出了金融危机的严重性。

公开资料显示, 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由中共的全国工商联发起,国务院批准,59家行业领先企业组成,是大陆唯一带有国家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股东包括苏宁电器、亿达控股、泛海建设、巨人集团等。投资领域涉及新能源、医疗大健康、通用航空、金融地产,以及保险、融资租赁、资管、投行等金融和类金融行业。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可以说是半官方的了,因为中国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企业的管理机构,也就是党管企业的一种形式,它垮了的话,可能会对中国民营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结果。”

短短4年间,中民投总资产规模由560亿激增至3109亿元,其中负债达2320亿,债务从2015年底到2018年中,激增了135%,即使如此,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去年年底还给了中民投AAA级评级。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中共投放货币刺激、鼓励贷款刺激经济是企业债务违约的主要原因。而近日盛传的中共国务院批准15万亿投入交通运输体系,更引发业界担忧。

巩胜利:“它现在麻烦在哪里,三架马车都拉不动,唯一的就是投放货币,15万亿要命的,不是开玩笑,等于是一年的财政总收入都超过了,去年是12万亿,它的GDP去年是超过90万亿,也就是说产出非常低,财政之外运行的资本非常庞大。”

巩胜利表示,2008年投入的4万亿刺激经济,已经造成中国各行业产能过剩、经济无以为继的状态,再投入15万亿, 中国经济就非常危险了。

同时,中共贷款给民营企业, 刺激经济的行动也在推行。

但因为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往往需要巨额抵押品或其他公司的担保,彼此形成了复杂而庞大的交叉担保网络,一笔贷款违约,会很快在系统中层层叠加,破坏整个金融体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