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新进展 美联邦法官驳回辩方3动议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讯】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被绑架杀害案件又有新的进展。负责审理此案的美国联邦法官2月15日发出三道裁决令,驳回了辩方律师试图逃脱死刑及否定控方证据的三个动议。

据悉,这次嫌犯克里斯藤森的代理律师提出的第一个动议是试图否认死刑的正当性。辩方声称,死刑是残酷而且非常规的刑罚,违反了美国第8修正案。

对此,联邦法官审阅了双方提交的文件后于15日裁定驳回辩方的动议。法庭给出的意见称:死刑合乎美国宪法是一直以来的规定,美国最高法院2015年某案的裁定再次重申了死刑不违反宪法的原则,辩方的上述动议是对美国法律的肆意歪曲。

辩方第二个动议是试图否定控方提交的DNA和血清测试结果这两项重要物证,辩方律师质疑相关测试可靠性不足。

对此,法庭于2019年2月11日举行了相关的听证,听取了辩方的说法和检方给予的答复后,法官当庭否决了辩方的动议,并于2月15日作出正式的文字裁决。

法庭的裁决通知指出:警方使用的DNA检测程序在美国至少有43个实验室使用,包括军方,出现失误的可能性极低。

辩方第三个动议是试图否认警犬和训犬警察提供的证据的可靠性。

辩方于2018年8月24日向法庭提交了排除关于警犬搜寻尸体的专家证言动议,质疑警犬搜寻尸体的可靠性。在法庭就此动议听证时,辩方更搬出己方的专家证人作证,认为该警犬受过多种气味搜寻的训练,可能将尸体的气味与其他气味混淆;又指嫌犯的卫生间中经常因为各种原因留下人体组织,有可能被警犬误认为是尸体的味道。

法庭在听取双方证言后,裁定警犬和训犬警察提供的证据是可信的。理由是本案中的警犬长期受过搜寻尸体的训练,而且训练期间的准确率很高,在参与章莹颖案中进行搜寻之前又接受了相关训练,因此法庭驳回辩方的相关动议,并裁定该警员可以作证。

据了解,章莹颖案在审理的过程中,辩方律师已经先后提出过多项动议,试图否认所有检方提出的证据以及为本案作证的证人证言。

就在今年1月14日,此案的主审法官沙迪还作出6项裁决,驳回了嫌犯的辩方律师团队提出的6项动议。律师认为,这标志着章莹颖案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被驳回的6项动议中,辩方律师团队曾主张,章莹颖案应由州法管辖,因此联邦不具备管辖权,要求废止联邦的起诉;辩方还要求除嫌犯女友携窃听器与其对话过程中所获取的录音证据的合法性;以及要求排除警方对嫌犯公寓搜查所获取的证据等等。

为此,联邦法庭曾于2018年12月中旬,专门举行三次听证会,听取了双方的辩词。最终,联邦法官全面分析了辩方提出动议的立场和根据,并援引适用的法律和案例逐一否决了辩方律师团队提出的那6项动议。

有美国律师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法官的对这一系列辩方动议的裁定直接影响案件审判的走向,显示章案取得了决定性重大进展。

公开的资讯显示,2017年6月30日,布伦特·克里斯藤森因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捕;其后检方对嫌犯的指控升级为绑架导致章莹颖死亡;2017年7月1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对克里斯滕森提出起诉;2018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美国司法部长已批准对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克里斯腾森寻求死刑判决。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