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评美中谈判:白宫要里子 北京要面子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讯】美中贸易战打到今天,北京面临的形式日益严峻。然而,在美中贸易谈判最关键时刻,双方注重的东西似乎不太一样。法媒评论文章称,从美中两国媒体的报导看,白宫要的是“里子”,而北京注重的是“面子”。

贸易战历时近8个月,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大陆经济学家向松祚,都先后发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的可怕警告。因此,专家普遍分析,化解贸易战,对中共来说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财长奴姆钦,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共同主持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这场高层级谈判事关重大。

然而有意思的是,三位谈判牵头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合影了三次,三人轮流居中,避免厚此薄彼。

中共官媒的报导称,“成败的关键在于细节”,连拍个照片都下这么大的功夫,显示北京对谈判准备得十分充分,十分细致。

而海外媒体则认为谈判形势仍然严峻,贸易战的严重程度绝非北京靠殷勤待客就可以化解的。

纽时的报导认为,美中贸易谈判面临巨大障碍。问题是严峻的,3月1日是大限,到期没协议,美方将把对中国产品的税率追加至25%。然而,多家媒体报导称,14日谈判结束后,美中双方仍在结构性问题上僵持不下。双方各说各话。

相比较签署协议来说,美方最担心的仍然是中方如何兑现承诺的问题。川普总统、彭斯副总统,以及莱特希泽本人都曾提到,中共入世至今,所有的承诺都付之东流。

说穿了,美国最大的担心仍然是,中共说了不算,为了躲过一劫,可以承诺,然后一切又抛诸脑后。

纽时引述了解谈判细节的人士说,此次谈判,美方代表的首要任务是,要建立一个监督机制,如果北京不兑现承诺,美国将重新启动关税制裁。或者在确认北京付出实质行动后,再逐步取消关税。

评论文章称,美国认为中共的结构性改革必须是彻底的,可中共签署的条约都是暂时性的权宜,即使双方谈判达成协议,美国对中共的遏制政策,也不会停下来。

(记者罗婷婷代表/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