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評美中談判:白宮要裡子 北京要面子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打到今天,北京面臨的形式日益嚴峻。然而,在美中貿易談判最關鍵時刻,雙方注重的東西似乎不太一樣。法媒評論文章稱,從美中兩國媒體的報導看,白宮要的是「裡子」,而北京注重的是「面子」。

貿易戰歷時近8個月,中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大陸經濟學家向松祚,都先後發出中國經濟可能面臨「明斯基時刻」的可怕警告。因此,專家普遍分析,化解貿易戰,對中共來說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2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美國財長奴姆欽,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共同主持美中經貿高級別磋商。這場高層級談判事關重大。

然而有意思的是,三位談判牽頭人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芳華苑合影了三次,三人輪流居中,避免厚此薄彼。

中共官媒的報導稱,「成敗的關鍵在於細節」,連拍個照片都下這麼大的功夫,顯示北京對談判準備得十分充分,十分細緻。

而海外媒體則認為談判形勢仍然嚴峻,貿易戰的嚴重程度絕非北京靠慇勤待客就可以化解的。

紐時的報導認為,美中貿易談判面臨巨大障礙。問題是嚴峻的,3月1日是大限,到期沒協議,美方將把對中國產品的稅率追加至25%。然而,多家媒體報導稱,14日談判結束後,美中雙方仍在結構性問題上僵持不下。雙方各說各話。

相比較簽署協議來說,美方最擔心的仍然是中方如何兌現承諾的問題。川普總統、彭斯副總統,以及萊特希澤本人都曾提到,中共入世至今,所有的承諾都付之東流。

說穿了,美國最大的擔心仍然是,中共說了不算,為了躲過一劫,可以承諾,然後一切又拋諸腦後。

紐時引述瞭解談判細節的人士說,此次談判,美方代表的首要任務是,要建立一個監督機制,如果北京不兌現承諾,美國將重新啟動關稅制裁。或者在確認北京付出實質行動後,再逐步取消關稅。

評論文章稱,美國認為中共的結構性改革必須是徹底的,可中共簽署的條約都是暫時性的權宜,即使雙方談判達成協議,美國對中共的遏制政策,也不會停下來。

(記者羅婷婷代表/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