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情人节尴尬一幕 中美“夫妻”正式谈判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中共副总理汪洋曾把美中双方关系比成“夫妻”,不能“离婚”。然而在2月14日的“情人节”当天,北京出现尴尬一幕,美中贸易高级别谈判正式展开,彰显美中之间的“夫妻”关系格外紧张。

据稍早公布的行程安排,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等人的高级别会谈订于2月14日和15日举行。

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比莱特希泽等人早一步到达北京,跟中方举行副部长级磋商,为14日正式开始的高级别谈判做准备。

有知情人透露,这次谈判的重点是制定一份贸易协议总体框架,留待可能举行的“川习会”上最终敲定。而14、15两日进行的高级别谈判,将是习近平川普定下的3月1日期限前最后一轮中美谈判。

美国之音说,预计华盛顿会继续施压北京,要求北京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以保护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终止强迫美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的政策,并遏制工业补贴。

姆钦14日在北京表示,希望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会谈”。

南华早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有可能在15日会见包括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姆钦等美国贸易代表团成员。而中共副总理刘鹤将在北京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饭店宴请美方代表团。

分析认为,习近平会见美方代表团,传递出中方希望促成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意愿。如今北京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是防止3月的中共两会“爆雷”。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在3月1日“大限”之前与习近平会面,但补充说两人可能在稍后会晤。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表示,虽然川普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但美中贸易谈判中(离达成协议)仍有“相当大距离”,因此川普与习近平会面的日子尚未确定。

据知情人介绍,这次谈判将制定的总体框架中,可能会包括中方目前提出的建议。但是到目前为止,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着显着分歧。包括取消中共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强制技术转让以及改变对国家主导经济模式提供支撑的其它政策。

华盛顿方面认为,要想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这些举动“至关重要”。

评论人士古立在苹果日报撰文表示,这些“结构性问题”可能是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蛋糕所在,攸关中共的政治体制。刘鹤虽然是经济沙皇,但他也不敢擅自定夺。

分析认为,贸易战谈判的成败对中共的影响非常大,将会给全球经济格局和秩序带来深远影响,有可能会给中国带来变革性影响。甚至将中共埋葬。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视频:美中谈判第四天 美官员:川习可望3月会面
相关视频:川普:预计将再会习近平 但不是现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