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输出数字监控 威胁自由人权价值观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华为公司广泛输出数字监控技术与设备﹐不仅挑战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也让很多国家防备其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数字监控技术被中共广泛使用﹐成为钳制民众的重要工具。同时﹐掌握这些技术的华为﹑中兴﹑腾讯等公司﹐也将这些监控技术与设备输出海外﹐赚取高额利润。研究发现﹐在全球108个非民主国家中﹐大约一半都有华为参与的人工智能项目。

博伊西州立大学教授 Steve Feldstein﹕“在108个国家中﹐60个国家都有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输出。我还发现在这60个国家中﹐华为参与了53个。其中51个参与了庞大的智能城市项目。”

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所谓“智能城市”项目﹐多与数字监控紧密相关。而华为等中资公司扮演的角色也备受关注。专家指出﹐对于华为的威胁﹐各国担懮焦点既有国安风险﹑也包括对自由人权价值观的损害。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项目主任 Jim Lewis﹕“华为这样的通讯公司﹐其运作方式是根本不需要后门﹐他们用的是前门。因为设备安装如果在伦敦﹐但却和深圳不间断的沟通﹐深圳则与政府沟通。”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 Michael Green﹕“这对那些担忧国家安全的美国盟友来说﹐完全不可接受﹐对于很多其它担忧民间社会﹑开放制度﹑数据和隐私权的国家﹐也不可接受。”

去年以来﹐以五眼联盟为首的西方国家情报部门﹐对华为的安全威胁大为警觉﹐并开始联手应对﹐同时众多金融机构也意识﹐到与华为﹑腾讯等中资公司合作的巨大风险。不过﹐专家认为﹐中共不会因此改变其行为模式﹐而华为等中资公司的国际处境只会越来越艰难。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