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輸出數字監控 威脅自由人權價值觀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華為公司廣泛輸出數字監控技術與設備﹐不僅挑戰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也讓很多國家防備其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伴隨人工智能的發展﹐數字監控技術被中共廣泛使用﹐成為鉗制民眾的重要工具。同時﹐掌握這些技術的華為﹑中興﹑騰訊等公司﹐也將這些監控技術與設備輸出海外﹐賺取高額利潤。研究發現﹐在全球108個非民主國家中﹐大約一半都有華為參與的人工智能項目。

博伊西州立大學教授 Steve Feldstein﹕「在108個國家中﹐60個國家都有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輸出。我還發現在這60個國家中﹐華為參與了53個。其中51個參與了龐大的智能城市項目。」

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所謂「智能城市」項目﹐多與數字監控緊密相關。而華為等中資公司扮演的角色也備受關注。專家指出﹐對於華為的威脅﹐各國擔懮焦點既有國安風險﹑也包括對自由人權價值觀的損害。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項目主任 Jim Lewis﹕「華為這樣的通訊公司﹐其運作方式是根本不需要後門﹐他們用的是前門。因為設備安裝如果在倫敦﹐但卻和深圳不間斷的溝通﹐深圳則與政府溝通。」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 Michael Green﹕「這對那些擔憂國家安全的美國盟友來說﹐完全不可接受﹐對於很多其它擔憂民間社會﹑開放制度﹑數據和隱私權的國家﹐也不可接受。」

去年以來﹐以五眼聯盟為首的西方國家情報部門﹐對華為的安全威脅大為警覺﹐並開始聯手應對﹐同時眾多金融機構也意識﹐到與華為﹑騰訊等中資公司合作的巨大風險。不過﹐專家認為﹐中共不會因此改變其行為模式﹐而華為等中資公司的國際處境只會越來越艱難。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