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被捕已半年 妻高歌被撤政协职务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自法国返回中国被捕事件已经过去近半年。近日。有港媒称,孟宏伟之妻高歌已被撤销职务。

2月13日,有港媒称,孟宏伟妻子为“Grace Meng”,其本名实为高歌,是一名拥有香港身份证的女商人。 由于卷入孟宏伟案,高歌的山东省政协常委、委员职务被撤销。

经查询发现,1月25日,山东省召开政协会议,免去了高歌的山东省政协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原因是高歌涉及“有关案件”,根据中纪委国家监委和山东省委建议,依照规定,免去高歌上述职务和撤销上述资格。

港媒称,高歌涉及的有关案件其丈夫孟宏伟案,高歌拥有香港身份证,其作为“特别邀请人士”担任山东省政协委员

资料显示,现年47岁的高歌,历任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北京银行独立董事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去年10月初高歌向法国警方报案,其丈夫9月底回中国后失踪。中共官方10月7日深夜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监委监察调查。

当天,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孟宏伟的辞呈。 同年10月26日,中国政协会议通过撤销孟宏伟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

自由亚洲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孟宏伟被软禁在北京郊区一处,拘禁手法与过往软禁其他高官相似,由专人看守,他多个部下亦受牵连,但具体情况不明。该事件显得非常神秘,无人得到真相。

日媒曾分析说,孟宏伟被逮主要是因其涉及中共重要机密。

报导说,孟宏伟可能与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7月在法国坠亡事件有关;另外,孟宏伟可能计划逃往美国,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领导人亲属在海外的资产清单,因此被召回国逮捕。

目前孟宏伟案依然真相不明,不过,对于中共高层来说,此案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大案。

孟宏伟被逮捕后,其妻在法国公开寻求国际帮助,她称,有人企图将其绑架至捷克,其已向法国申请政治庇护。

法广引述社论称,孟妻在法国寻求国际协助,成了国际大新闻。这是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令计划哥哥令完成逃来美国后,中共高官或亲属再次向外国求救。

社论认为,孟案是送给美国总统川普打击中共的子弹;也有评论说,孟案重伤中共参与国际事务形象,对今后高官外逃和中共政治控制都将发生负面影响。

社论还称,孟案可能让所有中共官员陷入惶恐,更失安全感。为了逃脱整肃,为自己准备后路,或表忠,或留存可要挟的筹码,导致官心不稳。

有分析认为,孟妻手中或握有中共核弹级机密,如同“女王立军”。而且罕见的是,她明知丈夫在中国失踪,但第一反应并不是向中方报案,却首先向法国方面曝光这一事件,更显事件非同寻常。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说,孟妻在法国接棒爆料中共丑闻,曝光中共高官的贪腐冲击力已经不行了,就跟多撒几次农药,害虫有了抗药性一样。而曝光中共人权问题才会引起西方社会的共鸣。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