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蔽习近平看川普咨文删节版?王沪宁被“点名”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讯】中国新年期间,美国总统川普在美国国会发表第二份国情咨文,中共官媒争相转载咨文的中英文“全文”,却被发现都删除了川普对中共和社会主义的批评章节。港媒分析说,习近平或许一直看的是这类删节版,以致于对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一再发生误判。而负责中共党务的王沪宁被“点名”是再次蒙蔽习的人。

2月5日晚间,美国总统川普发表其任内的第二个国情咨文演讲,针对美中贸易谈判,川普并未提及是否召开川习会,仅说明长期以来的美中贸易问题将得到解决,要求北京“终止不公贸易行为”。

在谈到扭转数十年的灾难性贸易政策时,川普首先批评中共觊觎美国的行业、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偷走美国的就业及财富等行为,接着要求美中新的贸易协议,必须包括终止不公平贸易行为的真正的结构性改革。

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川普谴责马杜罗政权,特别指出社会主义政策使这个南美洲最富有的国家转变为赤贫和绝望的国家,并誓言美国永远也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川普就任总统后曾两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痛斥社会主义制度的危害,呼吁世界上所有国家抵制社会主义。

但中国网站和社交媒体,连日来流传的川普国情咨文“全文”,删除了有关对中共和社会主义的批评。

2月9日,港媒《苹果日报》刊发李平评论文章说,1月底,刘鹤邀请川普会晤习近平,当时川普也表达了近期与习敲定贸易协议的意向,但一周后美方又取消了会晤,这恐怕是中方对川普国情咨文视而不见,或因相信咨文删节版,再次误判美方的目标所致。

文章分析说,北京还在和川普背道而驰,继续维护国企、支持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暴政,是不是因为习近平只看到川普各种演讲的删节版,无法对局势做出正确判断?习的执政团队和智囊,是不是只给他看删节版,以致令他坚信“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只用一万亿美元就可以买来美中协议?

文章认为,川普对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期望、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憎恶是一体而不是分裂的,也是其改变对华贸易政策的主轴,而习近平或许一直看的是这类删节版,以致于对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一再发生误判。

评论人士郑中原发表文章,分析到底是谁在让习近平看川普国情咨文的删节版?文章说,自去年贸易战开打,已有人质疑习近平被误导。当时被指要“背锅”的人是掌管文宣的王沪宁

王沪宁被指误导习近平

美中贸易战去年7月6日正式开打。台媒当时刊登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开战。

文章没有点出“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的名字,但按照中共内部分工,负责党务的政治局常委是王沪宁。

当时部分中共官员罕见地在港媒发声,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去年夏季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内部挑战习近平权威的声音不断涌现:

如华国锋道歉旧闻重炒、梁家河研究项目被叫停、各地学术机构的“习思想研究”也戛然而止、央视出现了黑衣人事件,以及《人民日报》的头版大标题,7月份4次均没出现“习近平”3个字等等。这一连串的事件,被认为都与王沪宁有关。

现年64岁的王沪宁,1995年被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收编,后为胡锦涛服务10年,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十九大上王沪宁入常,顶替江派的刘云山分管意识形态和文宣。

美媒披露,王沪宁未“入常”时,就对涉及习近平的宣传有特别权限。王不但为习策划了理论口号,作为习的随行必备人员,他还可以管制习的照片在官媒的发布。官媒发布习的照片,都需要先经过王的认可。

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初,中共内部矛盾激化,正是习近平热紧急降温之时。中南海知情者对美媒爆料,针对不断加剧的内忧外患,王沪宁亲自下令严禁所有负面报导和评论发生。

该知情者说,王沪宁去年7月份将中宣部和各大官媒高层紧急召集到中南海。在这次内部会议上,王竭力强调维护中央权威和绝对领导的重要性,反复重申中共所有宣传机器必须无盲区和无死角,以确保习近平的形象“毫发无伤”。

从朝鲜半岛危机,到中美贸易战,从一带一路,到国企、扶贫和股市,再到污染、天价药和天灾人祸……事无具细,王沪宁均要求中宣部和各大官媒严格把关,把握分寸进行报导。

不过事实证明,王沪宁虽为保护习近平的权威和形像,但实际效果却适得其反。目前中共高层实施的所有举措,几乎全部遭到国际社会诟病及中国民间的抨击。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