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生变?白宫否认近期会晤 将派高官赴京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06日讯】北京拒绝结构性改革,美中贸易谈判不被看好。美媒消息,白宫两名高官将到北京继续谈判。但美官方透露,目前并没有计划美中首脑会晤。而川金会定在2月最后两天,也佐证了3月1日前没有川习会

周三(2月6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近期内川普(特朗普)总统没有与北京领导人习近平会晤以达成贸易协议的打算。虽然总统曾提到要和习近平见面,但目前并没有任何相关计划。他说,“我们要看看下周能取得什么样的进展”。

《华尔街日报》此前消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姆努钦下周将带队赶赴北京,继续谈判。消息指,中方同意扩大谈判范围,纳入此前拒绝讨论的部分问题。

姆努钦表示,要想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川普周二晚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必须包括中共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减少美中长期的贸易逆差,并保护美国的就业。

川普同时宣布,他将于2月最后两天(27日和28日)在越南与朝鲜党魁金正恩会晤。

此前媒体消息称,川普或在会晤金正恩后,再与习近平见面讨论贸易问题。而川金会举行的日期显示,美国并没有在川金会和美中谈判最后期限之间,留出川习会的时间。

川普在日前推文中曾表示,在他与习近平会晤前,美中不会达成任何贸易协议。

外界分析,美国在3月2日继续提升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很可能已无可避免。

多方消息指,中方目前仍然拒绝美方提出的结构性改革,而是继续推行大举采购美国商品的老办法,同时加紧推出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所谓法律,但这种法律谁也无法保证北京将来能认真执行。

1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中,中方邀请川普在川金会后赶赴中国海南会晤习近平,以讨论贸易议题。川普稍后也在推特表示,近期将和习近平会晤。但美媒消息,川普的顾问对此持有异议,认为此时会晤习近平,会让外界认为美方急于达成协议,有让步的迹象。

白宫官员透露直到目前还没有川习会的任何计划。但数日前,已有中资港媒引述所谓“消息人士”称,川习会将于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举行。

在川普宣布2月27日和28日会晤金正恩后,还有中共外宣出来“分析”称,川习会和川金会“可能同时进行”。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美中下周再谈判 川习会悬而未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