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生變?白宮否認近期會晤 將派高官赴京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6日訊】北京拒絕結構性改革,美中貿易談判不被看好。美媒消息,白宮兩名高官將到北京繼續談判。但美官方透露,目前並沒有計劃美中首腦會晤。而川金會定在2月最後兩天,也佐證了3月1日前沒有川習會

週三(2月6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近期內川普(特朗普)總統沒有與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會晤以達成貿易協議的打算。雖然總統曾提到要和習近平見面,但目前並沒有任何相關計劃。他說,「我們要看看下週能取得什麼樣的進展」。

《華爾街日報》此前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姆努欽下週將帶隊趕赴北京,繼續談判。消息指,中方同意擴大談判範圍,納入此前拒絕討論的部份問題。

姆努欽表示,要想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川普週二晚也在國情咨文中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以結束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減少美中長期的貿易逆差,並保護美國的就業。

川普同時宣布,他將於2月最後兩天(27日和28日)在越南與朝鮮黨魁金正恩會晤。

此前媒體消息稱,川普或在會晤金正恩後,再與習近平見面討論貿易問題。而川金會舉行的日期顯示,美國並沒有在川金會和美中談判最後期限之間,留出川習會的時間。

川普在日前推文中曾表示,在他與習近平會晤前,美中不會達成任何貿易協議。

外界分析,美國在3月2日繼續提升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很可能已無可避免。

多方消息指,中方目前仍然拒絕美方提出的結構性改革,而是繼續推行大舉採購美國商品的老辦法,同時加緊推出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所謂法律,但這種法律誰也無法保證北京將來能認真執行。

1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中,中方邀請川普在川金會後趕赴中國海南會晤習近平,以討論貿易議題。川普稍後也在推特表示,近期將和習近平會晤。但美媒消息,川普的顧問對此持有異議,認為此時會晤習近平,會讓外界認為美方急於達成協議,有讓步的跡象。

白宮官員透露直到目前還沒有川習會的任何計劃。但數日前,已有中資港媒引述所謂「消息人士」稱,川習會將於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舉行。

在川普宣布2月27日和28日會晤金正恩後,還有中共外宣出來「分析」稱,川習會和川金會「可能同時進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美中下週再談判 川習會懸而未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