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稳出新招 买烟花爆竹先刷身份证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讯】再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新年燃放鞭炮是中国传统习俗之一,然而今年北京当局的维稳扩大到了烟花爆竹的销售和储存方面,市区内不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而且开始执行购买实名制,购买者需要核实身份证等信息,输入电脑数据库备案。

中国新年将至,北京当局宣布,为了加强对烟花爆竹的流向进行监管,计划实施购买实名制。消费者必须刷身份证才能完成购买,并将买来的爆竹种类输入官方数据库。

另外,北京市的烟花爆竹零售点,也从2018年的80多个减少到2019年的30多个。销售期限制在1月30号至2月9号。

花爆竹实名制后,第3个实行爆竹实名制的中国城市。2016年上海正式施行购买烟花爆竹实名登记。

北京市民孙女士:“现在北京你要在市区街面上,很少有卖鞭炮的地方,以前不是都有搭的棚子什么的吗,现在它没有。”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居民购买烟花爆竹不但需要身份证、手机号码,而且价格也特别贵。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年啊,都变了味了。”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他住的通州属于北京副中心,谈不上实名制购买的问题,而是根本不准售卖。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实名制它就是要挂号嘛,它到时候要排查,比如发生火灾了,当局是很怕发生火灾的,这会影响到地方官的仕途,当然也影响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胡佳说,另外烟花爆竹也属于火药,当局也怕有人购买后,倒出来制成爆炸物用于抗争活动。近几年,已发生多起维权访民在天安门或中南海,燃放烟花爆竹抗争事件。

中共公安部1月份公布,整个中国有444个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764个城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新唐人记者常春、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