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将裁员25% 滴滴低调回应:架构重组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讯】近日,中国大陆网络上热传中国最大出行服务平台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将裁员逾3000人的消息,据指该公司的产品技术部门和网约车团队是这一轮大裁员的“重灾区”。日前滴滴回应称,该公司正在进行“重大架构调整”,涉及到“重组人才”。有消息称,该公司去年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

中国大陆商业媒体“36氪”1月29日报导称,有多个信源证实,滴滴公司正在启动新一轮裁员,预计将裁减约25%的员工。目前滴滴员工人数超过1.3万人,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将有逾3000名滴滴员工将被辞退。

这篇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滴滴此轮裁员的重灾区是产品技术部门和网约车团队,“另外,去年在业务方面没有太多进展的部门,以及没有和业务强绑定的职能部门,也都比较危险。”

另一知情人士则透露说,这轮裁员基本采用“末位淘汰制度”,凡是年终绩效考核评级为C和D的员工都会被人力资源部“谈话劝退”。此外,这次裁员分批次进行,可能会一直延续到3月份。

针对上述传闻,滴滴公司回应称,该公司最近为达到安全体验和效率的目标,正在进行“重大架构调整”,需要重组人才体系,因此有一些员工会涉及到“活水转岗”的问题,“算是正常的人员调整”。

外界注意到,今年1月4日网络上曾有传闻称,滴滴上海团队解散,员工将并入杭州和北京。滴滴方面最初宣称该消息是“谣传”,强调滴滴上海团队“一切正常”。不过,其后滴滴公司又宣布,为提升小桔车服各地区域之间的协同效率,小桔车服将启动北京+杭州“双总部”战略。按照计划,原车服上海团队将陆续搬迁至北京、杭州两地。当时就有员工质疑,这恐怕是在变相裁员。

2018年12月14日滴滴CEO程维曾在“滴滴出行全员大会”上表示,因为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当年员工的年终奖金比去年缩减一半,滴滴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

事实上,去年因接连发生两起滴滴出行加盟司机奸杀女乘客的恶性事件,滴滴公司的安全监管受到来自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或质疑,为此,滴滴内部被迫进行了多项整改,对滴滴核心业务和多部门都进行了合并、调整。2018年12月5日,滴滴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组织架构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有陆媒报导称,程维2018年9月7日曾在内部发信称,滴滴6年来还没有实现过盈利,仅2018年上半年,滴滴公司就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