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將裁員25% 滴滴低調回應:架構重組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網絡上熱傳中國最大出行服務平台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將裁員逾3000人的消息,據指該公司的產品技術部門和網約車團隊是這一輪大裁員的「重災區」。日前滴滴回應稱,該公司正在進行「重大架構調整」,涉及到「重組人才」。有消息稱,該公司去年虧損超過40億元人民幣。

中國大陸商業媒體「36氪」1月29日報導稱,有多個信源證實,滴滴公司正在啟動新一輪裁員,預計將裁減約25%的員工。目前滴滴員工人數超過1.3萬人,如果消息屬實,意味着將有逾3000名滴滴員工將被辭退。

這篇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滴滴此輪裁員的重災區是產品技術部門和網約車團隊,「另外,去年在業務方面沒有太多進展的部門,以及沒有和業務強綁定的職能部門,也都比較危險。」

另一知情人士則透露說,這輪裁員基本採用「末位淘汰制度」,凡是年終績效考核評級為C和D的員工都會被人力資源部「談話勸退」。此外,這次裁員分批次進行,可能會一直延續到3月份。

針對上述傳聞,滴滴公司回應稱,該公司最近為達到安全體驗和效率的目標,正在進行「重大架構調整」,需要重組人才體系,因此有一些員工會涉及到「活水轉崗」的問題,「算是正常的人員調整」。

外界注意到,今年1月4日網絡上曾有傳聞稱,滴滴上海團隊解散,員工將併入杭州和北京。滴滴方面最初宣稱該消息是「謠傳」,強調滴滴上海團隊「一切正常」。不過,其後滴滴公司又宣布,為提升小桔車服各地區域之間的協同效率,小桔車服將啟動北京+杭州「雙總部」戰略。按照計劃,原車服上海團隊將陸續搬遷至北京、杭州兩地。當時就有員工質疑,這恐怕是在變相裁員。

2018年12月14日滴滴CEO程維曾在「滴滴出行全員大會」上表示,因為業績表現不如預期,當年員工的年終獎金比去年縮減一半,滴滴高管集體不拿年終獎。

事實上,去年因接連發生兩起滴滴出行加盟司機姦殺女乘客的惡性事件,滴滴公司的安全監管受到來自社會輿論的強烈批評或質疑,為此,滴滴內部被迫進行了多項整改,對滴滴核心業務和多部門都進行了合并、調整。2018年12月5日,滴滴發布內部郵件,宣布組織架構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有陸媒報導稱,程維2018年9月7日曾在內部發信稱,滴滴6年來還沒有實現過盈利,僅2018年上半年,滴滴公司就整體凈虧損超過40億元人民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