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有“特殊武器” 贸易谈判中或出手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讯】美中高层级贸易谈判正在华盛顿紧张进行,外界对此颇为关注。日媒披露,美方有针对中共的“特殊武器”,在谈判中可能会出手。香港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逃避美中关税纠纷的“避税天堂”。

《日本经济新闻》1月31日报导称,“首次销售规定”很可能成为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一个“特殊武器”。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香港利用美国的“首次销售规定”来避税

香港政府人士表示,这条规则此前并不广为人知,但由于贸易战的影响,近期在外贸界成为热门关注点。

首次销售规定”是于1988年确立的,允许美国进口商在香港,以制造商与中间商达成的价格来征税,税额一般低于中间商与进口商间达成的价格。

例如,大陆生产商通过香港公司将产品出口美国,生产商的价格是80美元,美国进口时是100美元,若税率是10%,这番交易能省2美元的税款。

报导称,美国通商代表部(USTR)已开始注意到外界利用香港避税的动向。一旦美国重新考量针对香港的法律,可能会对香港经济、金融造成不利影响。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认为,“虽然不太可能马上修订法律,但美国很可能在谈判中将这一点作为谈判筹码。”

香港于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大陆以后,正在失去其独特性,与大陆其他城市越来越像。美国议会的咨询机构曾发布报告对此予以说明。

此外,根据美国法律,香港与大陆是不同的关税区域。即使未来美国禁止半导体产品出口大陆,香港也依然能够进口。这或许会成为大陆公司逃避美国制裁的一个缺口。

备受关注的美中贸易谈判,于当地时间1月30日上午在白宫旁的艾森豪行政大楼揭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各自代表团展开会谈。然而,外界多不看好这次谈判能有突破性进展。

“华尔街日报”谈判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此轮谈判的核心是中共的结构性经济改革,美方拟妥谈判清单草案,列出哪些事项还未看到中共付诸实施,主要聚焦要求北京取消补贴国营企业、撤销对外资企业市场准入的限制以及改革产业政策。

但据路透社消息,北京没有愿意进行改革的迹象,仅愿意扩大采购美国农产品及能源。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