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传染”股市 大陆多家上市企业叫苦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讯】截止目前,中国大陆至少有25个省份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陆媒24日报导称,至少有15家上市公司业绩受到非洲猪瘟冲击,公司为此叫苦连天,抱怨可能面临难以估计的金额损失。

中国经济观察网报导说,从2018年8月初,爆发非洲猪瘟疫情至今,包括雏鹰农牧、振兴生态、温氏股份、天兆猪业、双汇发展等,至少15家上市公司业绩受到非洲猪瘟冲击,导致业绩出现增速放缓或明显下滑。

报导说,业者受到影响的原因包括3个方面:1,发现生猪感染非洲猪瘟却知情不报,以至于后续拿不到政府强制扑杀的补贴及保险理赔;2,政府补贴不足以弥补损失;3,肉猪销售价格下跌等。

例如,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初就发现有生猪因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而死亡,但未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等到疫情确认时,该公司可能无法获得理赔,恢复经营时间也无法估计,公司面临金额难以估计的损失风险。

中共当局表示,每头被强制扑杀的猪补贴人民币1200元,但业者说这不足以弥补企业损失。

截止目前中国31个省市区中,已有25省市区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1月15日,中共农业农村部通报称,目前有24个省份发生过家猪和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累计扑杀生猪91.6万头,但疫情未流行蔓延。

官方话音一落,31个省市区中又增加1个省区,更令业者们感到不安。

广东一名畜牧养殖龙头企业高层表示,非洲猪瘟的话题还是太敏感,他不方便说太多。

台湾大学兽医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怀疑中共当局公布疫情不透明,以大陆饲养4亿3千多万头猪,很可能半数以上即上亿头猪都感染。

她说,自从这个恶性的动物传染病进入大陆后,中共从来没有把它清除掉的记录。非洲猪瘟病毒是“猪的艾滋病毒”,非常难缠,在大陆可能将延续数十年、甚至百年而无法根除,且会威胁到全球猪只的健康。

此前一位参与防控工作的非洲猪瘟专家徐女士向自由亚洲表示,非洲猪瘟肆虐严重,但最能掌握疫情变化的实验室和疫控人员却被当局严管。

非洲猪瘟没有疫苗,其病毒在冷冻猪肉中可存活1000天,感染猪只死亡率几乎达到100%。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