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二轨沟通中断?港媒揭秘双方密室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5日讯】美中贸易战以来,北京多次误判,应对显得手忙脚乱。据港媒文章披露,其原因可能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切断了谈判桌外的“第二轨沟通”渠道。

香港《明报》1月24日文章指,有关美中贸易谈判的内情,中方从不对外爆料。而美方官员的放料则虚虚实实,甚至说法不一,这可能反映了川普团队内部的不同意见,也可能是美方利用舆论发动心理战。

根据中方的应对判断,北京似乎没有摸清美方的要价底线。从美方透露的谈判内容看,中方始终在被动跟随美方的节奏。

文章披露,中共在与外国进行敏感的外交谈判时,通常在谈判桌外还有秘密的“第二轨沟通”,往往起到比正式谈判更大的作用。

比如,中共前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忆述,在1978年中美建交谈判期间,每当谈不下去时,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就会请他到白宫吃饭,边吃边谈,然后他再把密谈的结果报告北京。

中共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也透露,当年中越就边界问题谈判期间,为保留回旋余地,双方都不让大使参与公开谈判。每到谈判关键时刻,李家忠就会单独约见身兼越共总书记助理的越南国家政治出版社社长陈庭严,在密室中将中方意见逐字逐句地传达给对方。

文章说,这种依赖私密人脉进行的“密室外交”,在这次美中贸易谈判中似乎已不复存在,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都经常亲自参与一线谈判,中方还要靠七老八十的基辛格、卡特等影响力甚微的“老朋友”支撑场面。

其实,早在去年5月,《纽约时报》就曾报导,中共在华盛顿的那些“老朋友”,都已陆续被川普边缘化,由于找不到“沟通渠道”,北京对川普启动贸易战的意图感到很“迷茫”。

《纽约时报》还透露,去年9月,华尔街大亨为北京充当“和事佬”,促成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向中共副总理刘鹤发出谈判邀请,但川普马上给了华尔街一记“闷棍”,决定在谈判前就宣布启动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措施。结果这次谈判以流产告终。

川普曾在联合国大会痛批共产主义给全世界带来的危害,并在美国新国防法案中将美中关系定位为“长期战略竞争”。

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美方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停止补贴企业、窃取知识产权以及强制转移技术,并对外开放市场,以实现美中之间的对等贸易和公平竞争。

而美方这些要求,正是十几年前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美方要中共实现公平贸易,得到多个西方国家的公开支持。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