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二軌溝通中斷?港媒揭秘雙方密室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5日訊】美中貿易戰以來,北京多次誤判,應對顯得手忙腳亂。據港媒文章披露,其原因可能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切斷了談判桌外的「第二軌溝通」渠道。

香港《明報》1月24日文章指,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內情,中方從不對外爆料。而美方官員的放料則虛虛實實,甚至說法不一,這可能反映了川普團隊內部的不同意見,也可能是美方利用輿論發動心理戰。

根據中方的應對判斷,北京似乎沒有摸清美方的要價底線。從美方透露的談判內容看,中方始終在被動跟隨美方的節奏。

文章披露,中共在與外國進行敏感的外交談判時,通常在談判桌外還有秘密的「第二軌溝通」,往往起到比正式談判更大的作用。

比如,中共前駐美聯絡處主任柴澤民憶述,在1978年中美建交談判期間,每當談不下去時,卡特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就會請他到白宮吃飯,邊吃邊談,然後他再把密談的結果報告北京。

中共前駐越南大使李家忠也透露,當年中越就邊界問題談判期間,為保留迴旋餘地,雙方都不讓大使參與公開談判。每到談判關鍵時刻,李家忠就會單獨約見身兼越共總書記助理的越南國家政治出版社社長陳庭嚴,在密室中將中方意見逐字逐句地傳達給對方。

文章說,這種依賴私密人脈進行的「密室外交」,在這次美中貿易談判中似乎已不復存在,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和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都經常親自參與一線談判,中方還要靠七老八十的基辛格、卡特等影響力甚微的「老朋友」支撐場面。

其實,早在去年5月,《紐約時報》就曾報導,中共在華盛頓的那些「老朋友」,都已陸續被川普邊緣化,由於找不到「溝通渠道」,北京對川普啟動貿易戰的意圖感到很「迷茫」。

《紐約時報》還透露,去年9月,華爾街大亨為北京充當「和事佬」,促成了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向中共副總理劉鶴發出談判邀請,但川普馬上給了華爾街一記「悶棍」,決定在談判前就宣布啟動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措施。結果這次談判以流產告終。

川普曾在聯合國大會痛批共產主義給全世界帶來的危害,並在美國新國防法案中將美中關係定位為「長期戰略競爭」。

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停止補貼企業、竊取知識產權以及強制轉移技術,並對外開放市場,以實現美中之間的對等貿易和公平競爭。

而美方這些要求,正是十幾年前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美方要中共實現公平貿易,得到多個西方國家的公開支持。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