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流感病例创单周新高 过年出游恐为高峰期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强烈冷气团影响来袭,低温让流感病毒更加活跃,北台湾6县市疫情一片“红通通”,全台上星期一口气新增57例重症、3人死亡,重症病例创下单周新高,同时也是5年来同期最多。尽管目前疫情大多集中在北部,但疾管署担心,过年九天假期返乡出游潮,会让病毒“南、北大融合”,预测年初二、初三的疫情到达最高峰。

医师 VS. 家长:“有38.4度喔。”

妈妈赶紧带小朋友到诊所检查,强烈冷气团来袭,流感病毒活跃,不少人又是咳嗽又是流鼻水,光是上周,流感重症就新增57例。

疾管属副署长 罗一钧:“上周新增57例重症,是10月以来单周最高的重症纪录,从10月以来也已经有294个重症个案,我们最近发现,重症的年龄层有下修趋势。”

这波A型流感病毒,主要是H1N1,攻击对象不只是老人跟幼童,就连中壮年也难抵抗,根据监测资料,新增57例,65岁以上28例,占49%、50-64岁也有19例。

疾管属副署长 罗一钧:“北北基或桃竹苗,可能因为天气变冷的关系,在这一波流感升温来说,都是最明显的地区,那随着过年开始,南来北往,预期中南部的疫情,也会快速上升。”

目前全台流感疫情出现“南北差异”,57例重症中有36例都在苗栗以北六县市,但疾管署担心,过年假期南来北返,扩大病毒传递,预估初二、初三疫情达到最高峰。

小儿科医师 林应然:“目前快筛来讲,可以说绝大部分,所快筛出来阳性的案例都是A型流感为主,但是B型流感也越来越多起了,所以A型流感跟B型流感,在可预见的将来过年前后,都是高峰期。”

过年遇上医院诊所大休诊,就怕生病有钱还找不到医生。疾管署也提醒,这波流感,本身有“慢性病”的民众,抵抗力更低。现在还有6.8万剂的流感疫苗,预防胜于治疗,不放心的话,还是尽早打比较安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