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美存变数?美媒披露白宫真实态度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原订于1月末的访美行程,近日突传变故。美媒CNBC援引消息称,由于中方拿不出令美国满意的具体方案,白宫有意取消与刘鹤的会谈。但白宫稍后否认了这种说法。不过被白宫称为“中国通”的中国问题学者白邦瑞表示,预计这次贸易谈判不会在“近期”取得突破。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23日报导,川普(特朗普)总统的中国外部顾问23日表示,他预计“近期内”贸易谈判不会取得突破。

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他预计美国和中国谈判代表计划于本月底举行的会议结束时不会达成贸易协议。白邦瑞是川普领导下的对华鹰派人士。

白邦瑞在回答有关会议的问题时表示,“过去45年来,很多美国总统都已同中国进行过谈判。这里存在一些模式。其中一个是中国人喜欢做最后一分钟的交易,以获得他们能达到的最佳交易。所以我不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能取得突破。”

他说,“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顺利的交易。但我确实期待它会成功,因为川普总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问美国,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会面,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Larry Kudlow)1月22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该会议将“非常非常重要”和“具有决定性”。

路透社援引白宫顾问称,尽管美国总统川普希望通过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来提振市场,但他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软化自己的立场,北京当局必须在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问题上作出真正的结构性改革,对此他不会让步。

美媒CNBC报导,白宫已主动取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月底原订的访美行程。

而CNBC稍早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白宫负责贸易政策的相关官员认为,智慧财产权保护上,仍是美中贸易会谈不可或缺的核心议题,而如果中方代表、也就是刘鹤无法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美国建议中方就别来访问了。

不过,中央社1月23日报导称,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柯德洛(Larry Kudlow)当天已否认白宫已取消与刘鹤贸易会谈这项报导。

柯德洛出面澄清,没有要取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访美行,他说,美国媒体的相关消息不知从何而来,但那不正确,美国持续与中共官方保持沟通。

柯德洛还说,在改变中共的不公平贸易作为、窃取智慧财产权、科技产业的结构发展、企业所有权、关税及非关税障碍上,美国总统川普很努力施压中共做出改变,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努力合作,双方去年底在阿根廷会面时气氛与互动良好。

据柯德洛说,美国和刘鹤的会谈,他绝对会全程参与,这会是美国史上和中国就贸易问题最广泛深入的谈判。

报导称,关于美国白宫取消刘鹤访问计划的消息,致使欧美股市与亚洲股市动荡下跌。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