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存變數?美媒披露白宮真實態度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訂於1月末的訪美行程,近日突傳變故。美媒CNBC援引消息稱,由於中方拿不出令美國滿意的具體方案,白宮有意取消與劉鶴的會談。但白宮稍後否認了這種說法。不過被白宮稱為「中國通」的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表示,預計這次貿易談判不會在「近期」取得突破。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月23日報導,川普(特朗普)總統的中國外部顧問23日表示,他預計「近期內」貿易談判不會取得突破。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他預計美國和中國談判代表計劃於本月底舉行的會議結束時不會達成貿易協議。白邦瑞是川普領導下的對華鷹派人士。

白邦瑞在回答有關會議的問題時表示,「過去45年來,很多美國總統都已同中國進行過談判。這裡存在一些模式。其中一個是中國人喜歡做最後一分鐘的交易,以獲得他們能達到的最佳交易。所以我不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天裡能取得突破。」

他說,「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順利的交易。但我確實期待它會成功,因為川普總統非常關心這個問題。」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將於1月30日至31日訪問美國,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會面,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1月22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該會議將「非常非常重要」和「具有決定性」。

路透社援引白宮顧問稱,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通過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來提振市場,但他不會為了達成協議而軟化自己的立場,北京當局必須在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問題上作出真正的結構性改革,對此他不會讓步。

美媒CNBC報導,白宮已主動取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月底原訂的訪美行程。

而CNBC稍早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白宮負責貿易政策的相關官員認為,智慧財產權保護上,仍是美中貿易會談不可或缺的核心議題,而如果中方代表、也就是劉鶴無法拿出具體可行的方案,美國建議中方就別來訪問了。

不過,中央社1月23日報導稱,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當天已否認白宮已取消與劉鶴貿易會談這項報導。

柯德洛出面澄清,沒有要取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行,他說,美國媒體的相關消息不知從何而來,但那不正確,美國持續與中共官方保持溝通。

柯德洛還說,在改變中共的不公平貿易作為、竊取智慧財產權、科技產業的結構發展、企業所有權、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上,美國總統川普很努力施壓中共做出改變,也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努力合作,雙方去年底在阿根廷會面時氣氛與互動良好。

據柯德洛說,美國和劉鶴的會談,他絕對會全程參與,這會是美國史上和中國就貿易問題最廣泛深入的談判。

報導稱,關於美國白宮取消劉鶴訪問計劃的消息,致使歐美股市與亞洲股市動盪下跌。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