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达沃斯再提四个自信 称经济危机“是祸躲不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4日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发表致辞,新华社连发6稿。致辞中再提所谓“四个自信”,及推进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并称经济危机“是祸躲不过”。外界努力从中解读北京在美中贸易战中的立场。

根据党媒通稿,王岐山在讲话中再提所谓“四个自信”,论述坚持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并称北京反对“恃强凌弱、唯我独尊”,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谈到科技创新时,王岐山表示,不能“仅仅以发达国家、个别国家的安全、标准要求全世界”,要“探索建立相关规则和标准”,守住“全人类安全”。并称要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共同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王岐山在讲话中称,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曾在达沃斯致辞,副总理刘鹤和他本人先后出席后两年的达沃斯年会,都是解读习近平前年的讲话。

外界观察注意到,从王岐山发言内容看,与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政治路线”一脉相承。

在谈及美中关系时,王岐山称,两个经济体的关系应该是“互利双赢”,“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没有另一方”。

这个论调,是去年底中方寻求缓解贸易战以来,中共官方的标准说法。但美国对中国产品施加关税,在施压北京的同时,也迫使美国企业将生产线搬回美国。这说明白宫显然并不认同美中“相互依存”的结论。

去年8月,台媒引述彭博资讯报导称,白宫主战派即将对中共启动更强硬的攻势,以迫使中共做出诸如结束政府补贴、停止窃取知识财产等结构性改变。他们更远大的目标,是切割美中经济的长期关联性,最后把供应链从亚洲搬回美国。

另据港媒报导,王岐山在达沃斯演讲时,论坛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曾询问他是否担心发生世界经济危机。王岐山答道,“是福是祸,是祸躲不过”。他认为,未必会发生危机。而且他也“不认为发生危机就一定会怎样”,只不过是历史的一次“感冒发烧”,中方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

提及中国经济时,王岐山称,“说起问题来我难过得要命,说起成绩来我高兴得要死”,但总体上他是“乐观派”。

近年来,中共长期畸形经济发展的恶果开始显现,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美中贸易战更加速了其下滑速度,令北京政权陷入困境。但党媒不断宣传当年靠“自力更生”来“度过危局”的经验,帮民众树立“不怕贸易战”的信心。

目前,美国正敦促北京实施结构性经济改革,中共内部也有声音批评当局“方向错误”引发外患。但从王岐山讲话中,没有看到北京当局“改变路线”的迹象。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