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達沃斯再提四個自信 稱經濟危機「是禍躲不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4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3日發表致辭,新華社連發6稿。致辭中再提所謂「四個自信」,及推進所謂「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並稱經濟危機「是禍躲不過」。外界努力從中解讀北京在美中貿易戰中的立場。

根據黨媒通稿,王岐山在講話中再提所謂「四個自信」,論述堅持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並稱北京反對「恃強淩弱、唯我獨尊」,要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談到科技創新時,王岐山表示,不能「僅僅以發達國家、個別國家的安全、標準要求全世界」,要「探索建立相關規則和標準」,守住「全人類安全」。並稱要以「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視野」,共同構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

王岐山在講話中稱,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曾在達沃斯致辭,副總理劉鶴和他本人先後出席後兩年的達沃斯年會,都是解讀習近平前年的講話。

外界觀察注意到,從王岐山發言內容看,與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確定的「政治路線」一脈相承。

在談及美中關係時,王岐山稱,兩個經濟體的關係應該是「互利雙贏」,「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沒有另一方」。

這個論調,是去年底中方尋求緩解貿易戰以來,中共官方的標準說法。但美國對中國產品施加關稅,在施壓北京的同時,也迫使美國企業將生產線搬回美國。這說明白宮顯然並不認同美中「相互依存」的結論。

去年8月,台媒引述彭博資訊報導稱,白宮主戰派即將對中共啟動更強硬的攻勢,以迫使中共做出諸如結束政府補貼、停止竊取知識財產等結構性改變。他們更遠大的目標,是切割美中經濟的長期關聯性,最後把供應鏈從亞洲搬回美國。

另據港媒報導,王岐山在達沃斯演講時,論壇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曾詢問他是否擔心發生世界經濟危機。王岐山答道,「是福是禍,是禍躲不過」。他認為,未必會發生危機。而且他也「不認為發生危機就一定會怎樣」,只不過是歷史的一次「感冒發燒」,中方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

提及中國經濟時,王岐山稱,「說起問題來我難過得要命,說起成績來我高興得要死」,但總體上他是「樂觀派」。

近年來,中共長期畸形經濟發展的惡果開始顯現,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美中貿易戰更加速了其下滑速度,令北京政權陷入困境。但黨媒不斷宣傳當年靠「自力更生」來「度過危局」的經驗,幫民眾樹立「不怕貿易戰」的信心。

目前,美國正敦促北京實施結構性經濟改革,中共內部也有聲音批評當局「方向錯誤」引發外患。但從王岐山講話中,沒有看到北京當局「改變路線」的跡象。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