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正部级高官落马?港媒曝福建政协前主席受查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讯】尽管北京当局早就宣称反腐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官场腐败贪官仍层出不穷。据港媒1月21日报导,原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日前,福建人大、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张昌平还在以“省级领导”的身份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星岛日报》1月21日引述消息透露,福建两会闭幕,18日随即传出张昌平被带走的消息。中纪委官方网站目前尚未披露这一消息,但已在当地政商界传开。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张昌平是湖北孝感人,长期在湖南任职,历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常德市长、岳阳市委书记。

1998年夏天,中国长江流域遭遇了一场世纪洪灾,官方公布死亡近5000人,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亿元。这次大洪水被指人祸,原因是江泽民死保其“龙脉”,拒绝启用荆江分洪区泄洪导致。

湖南岳阳抗洪大军因在抗洪中表现出色,时任岳阳书记张昌平获得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赞赏。在厦门远华走私案爆发后,朱镕基钦点张昌平空降厦门担任市委副书记,不久担任市长。

张昌平历任福建厦门市长、福建常务副省长、纪委书记,在当地政坛颇有影响力。

对于张昌平落马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确。

中共十八大之,福建已有多名高官落马,包括原省长苏树林、原副省长徐钢等。

2015年3月,福建首虎、副省长徐钢落马之后,港媒曾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盘点近十名中共现任或前任副国级以上高官,与福建官场有牵连。

文章称,由于徐钢曾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年任福建省省长时的直接下属,外界关注此举显示习当局反腐无禁区。若果真如此,福建官场势必会诱发一场“地震”,福建官场真正的“猛虎”或将逐渐浮出水面。

文章说,近十年来,福建官场反腐风平浪静,一直令外界相当惊讶。事实上,福建绝不是廉政净土,除大肆拆迁征地,大批开发商涌入圈地,当中难免存在腐败和权钱交易外,自习近平离开福建后,官场奢华程度亦相当惊人。

文章披露,福州市近年在市区临江黄金地段建造官员豪宅小区,里面居住着数百名厅局至省级的高官,市价约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全部按福利房分配给官员。

坊间传,该栋大厦建造时,当局曾两次请香港命理师选址及堪与风水,福州百姓揶揄称,中纪委从该腐败大厦随便带走几个人,都有可能是“老虎”。

文章盘点,包括习近平、前政协主席贾庆林、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至少3名中共正国级高层曾在福建为官。此外,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的母亲生前一直居住福建,前中共主席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亦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亦是福建人。其他曾在福建工作的中央高官则多不胜数,副国级的前任高官有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和陈至立,现任则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等。

文章称,几乎所有高官在福建都有一批亲近官员,以致福建官场各帮各派势力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福建官场真正“猛虎”,恐多有“正国级”背景。

2015年10月7日,官方宣布中共福建省委前副书记、前福建省长苏树林被调查,苏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在任省长。去年7月26日,苏树林被判16年有期徒刑。

苏树林是江派人马的典型人物,长期在曾庆红和周永康控制的石油系统任职,与两任中石油总经理周永康、蒋洁敏有诸多交集。苏曾是周的下属,因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