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难过? 中企关厂裁员、提早放年假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讯】中国传统新年将至,但许多大陆民众却哀叹:这个年不好过!经济学家宋庆辉(音译)日前对路透社透露,因中国经济陷入寒冬,大陆许多企业业务惨淡,订单大幅减少,纷纷关厂裁员、或提前放年假。

以出口大省广东为例,去年第3季制造业劳动力年减6%;去年11月结束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签下的美国订单金额年减30.3%。广东省经济放缓象征中国沿海的出口导向省份,都陷入困境。

香港金边实业东莞厂的工人表示,生产线不是减少工时就是停滞。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说,5分之1的员工已提早放假,若贸易战破局、美国3月份调涨关税,预计会损失30%的订单。

在华外企也被中国经济惨况波及,丹麦的货柜船运巨头快桅集团(Maersk)在中国的员工表示,原以为公司慷慨给了2个月的支薪假,后来却无预警遭解雇。

报导称,去年12月初,快桅业务便处于闲置,迄今已解雇2000名员工。

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公司(COSCO)2家运输子公司,因受贸易战冲击,在广东的船只数量减少,导致该地海运费营业额暴跌。

瑞银(UBS)最近对200家以出口、或向出口商供货的制造企业进行调查,其中受贸易战冲击的企业占63%。这当中有4分之1的企业已裁员、有37%已将生产线移出中国、另有33%将在未来6至12个月撤离中国。

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均已失去动力,熄火!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破50临界点,表明大陆制造业正在萎缩。

而中共海关总署今年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指,去年12月份,中国进口按年减少7.6%,远逊预期的增长4.5%;出口按年减少4.4%,也比预期的增长2%为差。12月的出口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进口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去年11月,大陆消费增速放缓至按年增长8.1%,为逾15年新低;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按年上涨1.9%,创2018年6月以来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按年上涨0.9%,创2016年9月以来新低。

近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北京市长陈吉宁纷纷喊出“要过紧日子”。而辽宁省一名政府高官,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更以“各行各业哀声一片”来形容当前的中国经济现状。

香港《经济日报》1月18日刊登署名评论文章指,随着贸易战影响进一步浮现,今年首季,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而受中国经济惨况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失业人群。去年11月28日,大陆网路自媒体“肖东敏”登出一篇题为《真正的失业潮,会在2019年来临!》的文章,随即被火速删除。

文章提到最近中国多个企业巨头的大裁员、今年4到9月间202万个就业招聘广告消失、740万民工和大学生所谓“返乡创业”等等。

文章称,危机的传导是需要时间的,美国关税导致的问题,预计在2019新年前后就会显现,抗打击能力最弱的一批厂子会率先关门,几个月后大多数厂子也将束手无策,失业潮也就陆陆续续地到来了。

有消息指iPhone的重要代工厂富士康在过去三个月内已裁员5万,并要求组装产线的员工,在年底前就离职。

与苹果供应链有关的其他企业,也出现了提前解聘员工的情况,和硕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取消月约聘的员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