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近一月 6个QA助你一分钟看懂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讯】美国政府停摆迄今已进入第28天。美国总统川普为兑现他的竞选承诺,在争取美墨边境筑墙经费的问题上正与国会的预算对抗。川普总统日前表示,暂时不打算启用“国家紧急状态”来结束僵局,而是继续与国会民主党谈判。但迄今为止,川普和民主党都还没有流露出让步的迹象。

针对这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台湾《经济日报》1月18日归纳了6个问答,向那些对美国政治制度还不够了解的读者解释这个事件。具体问答如下:

1.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政府关门

美国政府运作所需经费,来自每年国会通过并经总统签署的12项拨款法案。而去年10月会计年度开始时,只有5项法案如期完成。在等候法案全数通过前,国会与总统通常会以延长短期拨款的方式来临时维持政府运作。现在对峙双方僵持的核心议题是:川普总统要求,在短期拨款延长的同时,必须要有57亿美元的筑墙预算在其中,而民主党不同意这个条件。

2.目前美国政府关门的程度如何?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环境保护局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等9个部门,去年12月22日前经费已经用完,开始关门;而国防部的拨款法案已通过,不受影响;美国邮务和联准会,拥有非来自国会的经费来源,也不受影响。正在关闭中的部门仍会保留“必要员工”出勤,但要等到政府重开后才能领到薪水,其他员工则放无薪假。

3.谁是“必要员工”?

对于“必要员工”的定义,各部门的标准不一,通常是执法和公共安全相关人员继续工作。所以政府停摆期间,航空交通管制、退伍军人医疗和联邦刑事调查等部门会持续运作。

4.政府关门到目前为止有何影响?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无法进行常规检查,新药审查经费可能用尽。美国证管会无法批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某些美国经济的报告停止编写。航空公司拿不到扩编机队的许可。被归类为“必要员工”的机场安检人员,需要工作但领不到薪水,请病假人数超过平常。总计大约有80万名联邦雇员领不到薪水等等。

5.联邦雇员最后可以领到薪水吗?

答案是“可以”。国会和川普已同意在政府重新开放时补发工资。以往发生政府关闭的情况,事后也给政府职员都补发了薪资。

6.政府长时间关门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最初表示,政府每关闭两周,可能削减美国经济产出约0.1%,后来他又将估计数字修改为每周0.13%。彭博经济学家Yelena Shulyatyeva估计,政府如果未来几周重开,第1季的GDP将减少0.3个百分点。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