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關門近一月 6個QA助你一分鐘看懂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美國政府停擺迄今已進入第28天。美國總統川普為兌現他的競選承諾,在爭取美墨邊境築牆經費的問題上正與國會的預算對抗。川普總統日前表示,暫時不打算啟用「國家緊急狀態」來結束僵局,而是繼續與國會民主黨談判。但迄今為止,川普和民主黨都還沒有流露出讓步的跡象。

針對這場美國歷史上最長的美國政府關門事件,台灣《經濟日報》1月18日歸納了6個問答,向那些對美國政治制度還不夠了解的讀者解釋這個事件。具體問答如下:

1.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政府關門

美國政府運作所需經費,來自每年國會通過並經總統簽署的12項撥款法案。而去年10月會計年度開始時,只有5項法案如期完成。在等候法案全數通過前,國會與總統通常會以延長短期撥款的方式來臨時維持政府運作。現在對峙雙方僵持的核心議題是:川普總統要求,在短期撥款延長的同時,必須要有57億美元的築牆預算在其中,而民主黨不同意這個條件。

2.目前美國政府關門的程度如何?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環境保護局和證券交易委員會等9個部門,去年12月22日前經費已經用完,開始關門;而國防部的撥款法案已通過,不受影響;美國郵務和聯準會,擁有非來自國會的經費來源,也不受影響。正在關閉中的部門仍會保留「必要員工」出勤,但要等到政府重開後才能領到薪水,其他員工則放無薪假。

3.誰是「必要員工」?

對於「必要員工」的定義,各部門的標準不一,通常是執法和公共安全相關人員繼續工作。所以政府停擺期間,航空交通管制、退伍軍人醫療和聯邦刑事調查等部門會持續運作。

4.政府關門到目前為止有何影響?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無法進行常規檢查,新藥審查經費可能用盡。美國證管會無法批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某些美國經濟的報告停止編寫。航空公司拿不到擴編機隊的許可。被歸類為「必要員工」的機場安檢人員,需要工作但領不到薪水,請病假人數超過平常。總計大約有80萬名聯邦雇員領不到薪水等等。

5.聯邦雇員最後可以領到薪水嗎?

答案是「可以」。國會和川普已同意在政府重新開放時補發工資。以往發生政府關閉的情況,事後也給政府職員都補發了薪資。

6.政府長時間關門對美國經濟有何影響?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Kevin Hassett最初表示,政府每關閉兩周,可能削減美國經濟產出約0.1%,後來他又將估計數字修改為每周0.13%。彭博經濟學家Yelena Shulyatyeva估計,政府如果未來幾周重開,第1季的GDP將減少0.3個百分點。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