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长周强前景不妙?习近平最新讲话释信号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中共中央政法委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政法机关要下决心“清除害群之马”。恰恰近期中共最高法院卷宗丢失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舆论认为,卷入该案的最高法院长周强可能前景不妙。

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5至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讲话时抛出了前述说法。他要求司法人员要尽责办案,提高司法效率和公信力;同时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习近平还讲到了要铲除黑恶势力的问题。要求政法机构紧盯涉黑涉恶的重大案件,紧盯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及其背后关系网与保护伞,要“下真功夫”以确保取得实效。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部分政治局委员、中共最高法院(高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高检)检察长等高官出席了这个会议。

由于近期中共最高法院卷宗失踪事件在海内外引起轰动效应,现在习近平又再次强调要清除政府机构的“害群之马”,有舆论认为,涉嫌卷入了“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事件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将势危。

针对这个情况,海外时政评论员石实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再次放狠话,要求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要紧盯涉恶势力的“保护伞”,显示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前景不妙。因为“千亿矿权案”卷宗在高院丢失后,社会舆论的矛头就直指高院院长周强。

“陕北千亿矿权案”是指民企凯奇莱公司与国企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西勘院)合作勘察合同纠纷案。双方在2003年8月签订“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波罗─红石桥地区煤炭资源合作勘查合同书”,约定所得的权益按西勘院二成凯奇莱八成分成。

当西勘院勘查出价值高达3,800亿元的优质动力煤后,西勘院却在2005年又与另一家香港公司签订该处井田的合作勘察协议,导致凯奇莱公司“出局”。随后,凯奇莱将西勘院告上法庭,并曾经在2006年10月获得一审胜诉。

但西勘院之后上诉到中共最高法院,这起涉及价值千亿的矿产权的案件在高院出现了戏剧性的反复与曲折,先后出现过推翻原判决与维持原判两个截然相反的裁决。此案一拖再拖,到2016年二审即将出结果的时候,发生了该案二审部分卷宗在最高法院的办公大楼里蹊跷“丢失”的事件。其后最高法一不报案、二不深入自查,无人受到处分,丢失的卷宗至今下落不明。

承办该案的高院法官王林清2018年12月底以来,接连“自拍”三段视频并发布在互联网上以求自保,为了“免遭不测”,提前留下一些证据。

王林清在视频上不仅披露了该案正副卷宗离奇失踪的过程,还多次指周强非法干预了案件,合议庭一致的矿权归属意见被周强指示“要发回重审”。

1月8日,北京当局派出由中共政法委、中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四大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等问题展开调查,而此前自查的高院被排除出联合调查组。

1月15日,中国官方通报,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因涉嫌违法乱纪落马。外界认为,赵正永涉及秦岭别墅案与陕北千亿矿权案。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