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長周強前景不妙?習近平最新講話釋信號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中共中央政法委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講話時強調,政法機關要下決心「清除害群之馬」。恰恰近期中共最高法院卷宗丟失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輿論認為,捲入該案的最高法院長周強可能前景不妙。

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5至16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講話時拋出了前述說法。他要求司法人員要盡責辦案,提高司法效率和公信力;同時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

習近平還講到了要剷除黑惡勢力的問題。要求政法機構緊盯涉黑涉惡的重大案件,緊盯黑惡勢力的經濟基礎及其背後關係網與保護傘,要「下真功夫」以確保取得實效。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部分政治局委員、中共最高法院(高院)院長,最高檢察院(高檢)檢察長等高官出席了這個會議。

由於近期中共最高法院卷宗失蹤事件在海內外引起轟動效應,現在習近平又再次強調要清除政府機構的「害群之馬」,有輿論認為,涉嫌捲入了「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將勢危。

針對這個情況,海外時政評論員石實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政法工作會議上再次放狠話,要求政法系統清除「害群之馬」,要緊盯涉惡勢力的「保護傘」,顯示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前景不妙。因為「千億礦權案」卷宗在高院丟失後,社會輿論的矛頭就直指高院院長周強。

「陝北千億礦權案」是指民企凱奇萊公司與國企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西勘院)合作勘察合同糾紛案。雙方在2003年8月簽訂「陝西省榆林市橫山縣波羅─紅石橋地區煤炭資源合作勘查合同書」,約定所得的權益按西勘院二成凱奇萊八成分成。

當西勘院勘查出價值高達3,800億元的優質動力煤後,西勘院卻在2005年又與另一家香港公司簽訂該處井田的合作勘察協議,導致凱奇萊公司「出局」。隨後,凱奇萊將西勘院告上法庭,並曾經在2006年10月獲得一審勝訴。

但西勘院之後上訴到中共最高法院,這起涉及價值千億的礦產權的案件在高院出現了戲劇性的反复與曲折,先後出現過推翻原判決與維持原判兩個截然相反的裁決。此案一拖再拖,到2016年二審即將出結果的時候,發生了該案二審部分卷宗在最高法院的辦公大樓裡蹊蹺「丟失」的事件。其後最高法一不報案、二不深入自查,無人受到處分,丟失的卷宗至今下落不明。

承辦該案的高院法官王林清2018年12月底以來,接連「自拍」三段視頻並發布在互聯網上以求自保,為了「免遭不測」,提前留下一些證據。

王林清在視頻上不僅披露了該案正副卷宗離奇失蹤的過程,還多次指周強非法干預了案件,合議庭一致的礦權歸屬意見被周強指示「要發回重審」。

1月8日,北京當局派出由中共政法委、中紀委國家監委、最高檢、公安部四大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等問題展開調查,而此前自查的高院被排除出聯合調查組。

1月15日,中國官方通報,中共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因涉嫌違法亂紀落馬。外界認為,趙正永涉及秦嶺別墅案與陝北千億礦權案。

(記者唐迪报导/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