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效应显 中国12月外贸下滑超预期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2018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但从去年12月开始,进出口双双下滑,贸易战和经济减速的效应开始显现。

中共官方周一公布数据,以美元计价,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在美中关税战的背景下,中国对美国出口4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从美国进口1551亿亿美元,仅增长0.7%;导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至3233亿美元,同比扩大17.2%,创2006年来的新高。

谢田:“(中国)出口增长大,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出口商赶在美国2次关税生效前,突击抢着出口。如果扣除这个因素,出口增长的趋势肯定是降下来的。但是它的进口依然没有什么增长,实际上再次印证了,中共仍然在用各种各样的贸易壁垒,阻挡美国产品真正地进入中国。”

不过,贸易战的效应,从去年底开始显现。中共官方周一公布,2018年12月,大陆出口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降7.6%,比市场预期更糟,显示中国经济下滑速度超出外界预期。专家表示,多种因素导致这一结果。

谢田:“最早的因素是过去2、3年已经发生的,中国国内的经商环境恶化,国进民退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中共滥印钞票导致的通货膨胀、导致劳动力价格上升;土地、税收,各种各样的价格上涨;已经使中国整体经商环境非常恶化, 中国出口下滑的趋势早就开始了;贸易战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

12月份出口大幅萎缩,或表明大陆工业产值成长会大幅降低,失业率也会快速上升。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这一趋势可能加剧。

谢田:“我想中共已经开始意识到,它如果不接受美国的条件,经济就会迅速恶化,会导致它的灭亡;如果接受美国的条件呢,它要放弃很大的权力,也可能导致它退出历史舞台。如果北京做好了走出这一步的打算,我觉得达成贸易协议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北京能不能有这个决心,我们还要再看。”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