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遭贸战重创大跌4.4% 李克强急令:顶住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5日讯】美中关税战效果进一步显现。根据中共官方14日公布的数据,上个月中国进出口大降,远低于预期。数据公布后,中国股市跌幅扩大。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表示,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中共海关总署1月14日公布,按美元计,中国12月进口按年减少7.6%,远逊预期的增长4.5%、前值增长3%;而出口按年减少4.4%,也远低于预期的增长2%、前值增长5.4%。

12月以美元计的出口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进口则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而按人民币计,中国12月进口按年减少3.1%,远逊预期的增长12%、前值增长7.8%;出口按年增长0.2%,低于预期的6.6%、前值10.2%的增长速度。

另外,中国12月对美国贸易顺差为298.7亿美元,11月顺差355.4亿美元,按月降15.6%。

12月之前连续数月,中美贸易顺差一直持续增长。海内外党媒一度宣称进出口贸易“形势良好”,并讥讽美国对中共实施的关税措施“无效”。但专家指出,中国对美出口暂时增加,只是因为中国厂商抢在今年1月1日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继续增加关税前加紧出货。

目前,美方已经将增加关税的日期从1月1日推延到3月2日。但中共官方数据显示,美中寻求“和解”的谈判,并没能阻止美国订单下降。

中国12月外贸数据公布当天,中国A股跌幅扩大。截至收市,沪指报2,535.77点,跌0.71%;深证成指报7,409.2点,跌0.87%。创业板指全日跌1.23%,报1,246点。

另外,当局有关经济的各种年报预告本周将密集披露,中共国家统计局也将于下周一(21日)公布去年全年经济数据。港媒引述分析师报导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后市将维持反复震荡。

14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李克强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顶住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他并强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要通过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发力”。

陆媒引述专家分析,2019年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局面将更加恶化,北京的货币宽松政策将继续加码。

从去年至今,中共央行已通过各种举措,多次释放巨额资金。外界讥讽称,每次放水之后,当局都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每次放水都说“为支持中小企业”,但都与中小企业无关。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