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习近平内部讲话:必须做出痛苦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3日讯】美中贸易谈判正在“微妙地”继续,中方不断释放“停战有望”的信息。美国学者也透露,北京领导人习近平有意“做出痛苦的选择”。不过,北京曾誓言“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外界质疑北京能承受的“痛苦”到底有多大。

周五(1月11日),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肯尼迪政府学院首任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文章说,他最近访问北京时跟习近平团队的关键人物有所接触,并获得一些信息。

文章说,去年12月习近平在与他的团队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上宣称,要维持现在的经济增长率,就必须做出“痛苦的选择”。

有关习近平去年12月18日公开宣称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的同行对艾利森解释说,这是习近平知道对美让步后会遭体制内抨击,所以“事先布防”。

文章还说,北京的团队判断,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担忧股市波动和国内政治掣肘,“也不想打下去”。

因此文章认为,3月1日前北京有可能通过大幅增加美国产品进口、对美国金融业大幅开放市场,来换取华盛顿的某种协议。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和北京政府关系良好,一度为中共高级官员提供培训,曾有“中共中央第二党校”之称。

另外,《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些西方学者过度依赖于中共体制内学者为他们答疑解惑,认为这些人代表中共立场,这不免对他们的判断产生误导。

贸易战已让中共陷入经济困局。新年之前,中方一改强硬态度,在购买美国农产品、降低关税方面做出一定姿态。中共体制内质疑当局“软弱”的声音再起。

目前,北京的美中副部级贸易谈判刚刚结束。美媒消息,中共副总理刘鹤本月底将赴华盛顿继续磋商。

中共官方一直称谈判“进展良好”。美国政府也没有释放负面消息。全球股市有所回升。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学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美中双方都不想破坏这一“微妙的过程”。

但多家外媒消息透露,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谈判中,双方就中方购买美国产品以及进一步开放市场达成一定共识,但在涉及中共盗取知识产权、巨额政府补贴等问题的结构性改革方面,以及如何保证中共遵守承诺等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而根据美中首脑12月初的协议,中共结构性改革是这90天谈判的核心内容。此前多轮谈判中,中共都试图用大幅购买美国产品来换取美国停止贸易战,但都遭到美国拒绝。

日媒披露,日本在华企业普遍不看好美中关系前景,迁出中国的趋势仍在继续扩大。俄媒称,美中根本矛盾难解,贸易战不可能真正结束。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