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过期疫苗事件发酵 县委书记打官腔遭围殴(视频)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中国江苏金湖县接种过期疫苗事件近日持续发酵,周三确认至少有145名儿童接种了过期脊灰疫苗后,又有更多家长发现过去孩子多次接种的疫苗都存在过期或其他问题。周五数千名家长聚集县政府要求解释,县委书记出面回应时被指隐瞒实情而惹众怒,遭民众当场围殴。目前,疾控中心和地方卫生院的基层人员已被刑事调查,舆论指他们不过是“代罪羔羊”。

当地时间1月11日上午,因孩子被接种了过期疫苗,数千名愤怒家长聚集在金湖县政府办公地点表达抗议,要求官方就此事件作出解释。

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出面与民众对话时,打起官腔,不承认除145名孩子接种过期脊灰疫苗外还有其他疫苗涉假,结果引发家长们的怒火,一些家长一拥而上,围殴张志勇。在现场戒备的警员救助下,张志勇才得以从家长们的包围圈中脱身,逃离现场。

据报导当地民众彭先生事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证实该地曾发生围殴事件。他表示,疫苗问题由来已久,民众早已怒火中烧。张志勇在这个时候继续打官腔,试图掩盖问题的严重性终于令民众爆发。

彭先生说:“被压迫、被欺骗,一个政府连孩子都没法保护,过期疫苗这个东西已经持续那么多年,还没有处理好。所以老百姓愤怒了。那些压抑已久的情绪今天终于找到了有一个释放的机会。”

据公开的资讯,2019年1月7日,江苏金湖县黎城卫生院带着孩子去接种疫苗的家长意外发现,当地卫生院准备给孩子服用的疫苗已经过期。该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随后有更多孩童的家长们查询孩子接种疫苗的记录后,发现也是过期疫苗。

其后,当地政府通报称,截至1月9日下午4点,金湖县共计145名儿童接种了过期脊灰疫苗,批号为201612158,生产企业是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有效期至2018年12月11日。

但随后又有一些家长发现,使用过期疫苗的情况并不仅仅是批号为“201612158”的脊灰疫苗,一些孩子接种的乙肝疫苗、卡介疫苗等都存在过期现象。根据疫苗接种记录和防保所的档案记录批号查询,发现很多不能配对,问题疫苗的时间可能长达6年以上。

事发后,江苏媒体立即就被官方严厉禁止报导这起事件,而至今当地官方仍否认除145例脊灰疫苗外的其它疫苗涉假。

期间更有不少家长反映,接种过期疫苗后孩子出现了出红疹子、发热、高烧、便秘等各种不良反应,担心过期疫苗会对孩子的免疫系统造成伤害。

该事件迅速引发群情激愤,网络上对金湖县有关机构和县政府一片斥责之声。

11日晚间9点40分,金湖县政府发布公告称,已经处理了口服过期脊灰疫苗事件的17名责任人。其中包括:金湖县副县长高昌萍被政务立案;县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化,县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邱永馥,县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志等人被立案审查;黎城卫生院院长汪泓等13人被分别予以立案调查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下一步,将根据后续调查情况,对其他涉及人员追究责任。

了解官方处置进程的知情人士刘女士则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接种的护士已被当地领导列为最大的责任人,甚至是会以渎职罪判刑。

熟知中国基层医疗状况的中国红十字会前高管任瑞红表示,事件背后的问题是中国基层医疗体系的真实状态。因为缺乏专业的医护人员,以及基层从业人员待遇很差,即使是东部发达地区,底层民众和儿童的防疫和医疗状况都没有保障。

疫苗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社会的难题,继山东问题疫苗之后,去年爆发的吉林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也曾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最终涉案的数十名责任人被捕,一名官员自杀。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