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花雀濒临灭绝 快被中国人吃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讯】新年伊始,国际鸟类联盟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有3种鸟类在地表消失了,地球正处于大灭绝时期。禾花雀在大陆面临濒危危机。

自由亚洲电台1月10日发表题为《濒临灭绝:快被中国人吃光的鸟?》文章。文章表示,大陆网路日前热传一篇文章《没有一只鸟,可以活着飞出天津》,揭露大陆人捕捉10多万只野鸟,囚禁养肥再出售;其中多数为禾花雀。文章还引述国际鸟类联盟的研究调查结果称:2018年全球有3种鸟类在地表消失了,地球正处于大灭绝时期。

禾花雀在大陆面临濒危危机。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员林大利指出,这种鸟类属于鹀科,也称作金鹀或黄胸鹀,因为金黄色身体而得名,常被猎捕来观赏或食用。数量下降非常快。

一篇题为《消逝的黄胸鹀:熬过了“除四害”,却终难敌贪欲》的网文写道:(禾花雀)熬过了“除四害”那样的浩劫,却难敌今人的贪欲。这究竟是黄胸鹀的不幸?还是我们这个所谓“万物灵长”的挽歌呢?

除四害运动,是中共党魁毛泽东在1958年2月发起的一场破坏生态平衡的运动,毛泽东认为麻雀以谷物为食,影响到农业生产,因而将麻雀定为四害之一,在大陆开展了除四害运动。

歼灭麻雀的结果使农田中的害虫失去天敌,而让次年的粮食严重欠收,继而发生了极为严重的饥荒问题。据学者研究数据表明,大陆在随后发生的大饥荒中至少饿死4000万中国人。

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禾花雀列为极度濒危。香港观鸟会长期进行禾花雀研究,观鸟会研究经理余日东表示,每年秋天从西伯利亚南下过冬,过境大陆时被大量猎捕,短短13年时间,禾花雀几乎快被中国人吃光了。

自由亚洲电台的上述文章说:“我们常听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句口号,如果先从‘中国人不打天上鸟’做起,学会和大自然和平相处,”这世界或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事了。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