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花雀瀕臨滅絕 快被中國人吃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新年伊始,國際鳥類聯盟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有3種鳥類在地表消失了,地球正處於大滅絕時期。禾花雀在大陸面臨瀕危危機。

自由亞洲電臺1月10日發表題為《瀕臨滅絕:快被中國人吃光的鳥?》文章。文章表示,大陸網路日前熱傳一篇文章《沒有一隻鳥,可以活著飛出天津》,揭露大陸人捕捉10多萬隻野鳥,囚禁養肥再出售;其中多數為禾花雀。文章還引述國際鳥類聯盟的研究調查結果稱:2018年全球有3種鳥類在地表消失了,地球正處於大滅絕時期。

禾花雀在大陸面臨瀕危危機。臺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林大利指出,這種鳥類屬於鵐科,也稱作金鵐或黃胸鵐,因為金黃色身體而得名,常被獵捕來觀賞或食用。數量下降非常快。

一篇題為《消逝的黃胸鵐:熬過了「除四害」,卻終難敵貪慾》的網文寫道:(禾花雀)熬過了「除四害」那樣的浩劫,卻難敵今人的貪慾。這究竟是黃胸鵐的不幸?還是我們這個所謂「萬物靈長」的輓歌呢?

除四害運動,是中共黨魁毛澤東在1958年2月發起的一場破壞生態平衡的運動,毛澤東認為麻雀以穀物為食,影響到農業生產,因而將麻雀定為四害之一,在大陸開展了除四害運動。

殲滅麻雀的結果使農田中的害蟲失去天敵,而讓次年的糧食嚴重欠收,繼而發生了極為嚴重的飢荒問題。據學者研究數據表明,大陸在隨後發生的大飢荒中至少餓死4000萬中國人。

2017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禾花雀列為極度瀕危。香港觀鳥會長期進行禾花雀研究,觀鳥會研究經理餘日東表示,每年秋天從西伯利亞南下過冬,過境大陸時被大量獵捕,短短13年時間,禾花雀幾乎快被中國人吃光了。

自由亞洲電臺的上述文章說:「我們常聽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句口號,如果先從『中國人不打天上鳥』做起,學會和大自然和平相處,」這世界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事了。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