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攻脑夺命 广州至少5宗坏死性脑炎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讯】近日,多家陆媒报导流感已转向攻击孩子脑部的新闻,广州一家儿童医院的医师说,她所在的医院仅内科感染病区重症病房里,就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对此,北京疾控中心紧急辟谣,称流感病毒目前未出现变异。

多家陆媒以“紧急通知!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为题报导说,年仅3岁的乐乐(化名),躺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感染病区的重症病房里,已有近两周的时间。

虽然致病的元凶——甲型H1N1流感已被控制,孩子也送医比较及时。但由此引发的坏死性脑炎,导致乐乐长期昏迷。

报导说,虽然今年流感的流行程度降低,但降低的是总体感染人数,实际感染流感的患者依然有一定比率发展为重症。

截止目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证实已接收5宗坏死性脑炎的病童,仅最近一周确诊的流感孩子就有300例。

“与以往的甲型H1N1病毒喜欢攻击患儿肺部不同,今年的病毒更喜欢攻击孩子的神经系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副主任徐翼说,“整个医院内科感染病区,都已被流感孩子占满,如同乐乐这般发生坏死性脑炎的孩子,我们也已收治5例”。

徐翼表示,“流感其实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尤其是对于那些年老体弱,有基础疾病的人而言,其发生重症的风险要比常人高得多。”类似的流感高危人群,还包括孕妇、儿童。

2019年的第一周,徐翼所在的妇儿中心儿童患者流感病例为300例。徐翼说,“儿童天然是流感重症的高发人群,内科感染病区的住院孩子,主要就是流感孩子”。

统计资料显示,流感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成人的5%-10%感染,而儿童感染者则更高。每个流感流行期40%的学龄前儿童会感染,30%的学龄儿童会感染。并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造成300-500万严重病例,29-65万人因此死亡。

对于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一说,北京疾控中心对陆媒说,北京仍处于流感高峯期,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目前未发现有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

北京疾控中心还称,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