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分析师:半年内汇率会破7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讯】受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急速下滑,前景黯淡。为刺激经济增长,北京对市场投放巨额信贷,加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分析师预期,人民币汇率在6个月内将会跌破7的红线。

中国经济寒冬 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外界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在内外需趋软的情况下,增长势头会进一步减弱,这也促使中共央行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降低经济急剧放缓的风险。不过,业界认为,中共此举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1月9日,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在6个月内会跌破7。这是2017年7月调查以来,预测人民币随时会贬至7或破7的分析师人数最高的一次。

2018年贸易战开打后,人民币走势极为震荡,其高位和低位之差是近30年来最大。人民币去年下跌约6%,多次触碰7的底线。

日前刚刚结束的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尚未公布结果,但路透社的消息指,双方在中共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让北京遵守承诺方面的分歧,进一步扩大。贸易战未来能否结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有分析师认为,从中国的基本面来看,经济正在放缓,央行在放松货币政策,这些都将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中国经济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下行的速度令外界震惊。去年12月,中国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一个官方论坛上透露,中共官方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速为6.5%;但官方内部一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速只有1.67%,另外一种测算显示为负数。此消息引起外界哗然,向松祚的演说也随即被官方封杀。

去年12月1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在杭州就经济问题发表演说时也表示,中国经济有工业化的红利已经耗尽,面临债务等三只灰犀牛,未来3至5年难以反弹。中国经济进入寒冬。

降准是中共最坏的打算

刚刚进入2019年,中共央行1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民币。业界认为,中共此次降准是为了拯救大陆日益下滑的经济。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对《自由时报》表示,此次降准动作将存款准备金率从14.5%降至13.5%,如果拿来跟2011年的21.5%相较,已下调了8个百分点。“放出的流动性十分可怕,这显示央行为了对抗中美贸易战带来的紧缩效应,已到了放手一搏的地步。”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中共这次大幅降准,显示中国经济下滑的危机,比外界预料得更为严重。中共重新又回到货币宽松的老路上,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努力前功尽弃。现在为了保经济增长,中共已经冒着金融及经济领域崩溃的危险。

而大陆金融界人士分析,由于外汇持续减少、债务累积增大等因素,预测中共央行2019年还将有3次降准。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表示,预计2019年还会有2∼3次降准。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计,今年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2019年央行会有3∼4次降准。

不过,伦敦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学家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认为,降准并不会带来中国经济的复苏。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主管尼克森(Gareth Nicholson)曾对CNBC表示,降准是中共最坏的打算。从降准的决定来看,中共是真的有些紧张了。

中共狂印钞票“抢劫”

虽然中共央行一直对外界表示,降准不会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但是大陆金融界人士却对此不以为然,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降准加强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湖南工商银行金融分析员黄女士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以鼓励开支和借贷,将导致通胀加剧,人民币贬值,“所有的东西都会涨价”。

早在去年年初,北京就已经开始祭出“狂印钞票”的“传统救市手段”。陆媒统计指,去年央行放水超过4万亿人民币,2019年大陆将迎来全面的物价上涨。目前,对于物价上涨,大陆民众已经有感觉了,最明显的就是油价上涨了。去年油价涨了好几次,从6元涨7.4元,幅度超过20%。猪肉价格也出现上涨,多地猪肉价格已涨破14元/公斤的水平。

对于中共的大幅降准政策,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曾评论说,“以这个速度印钞表明中国(中共)很绝望,局势危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中共的邪恶之处是,它会通过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用通胀来减低债务的泡沫,转移危机,而在举债投资的过程中,中共利益集团从中可捞到巨大好处。

“中国(共)的债务危机是新债还旧债,印了更多的钱来还旧债,因为没有其它力量可以监督中共,让它不乱发钞票、不乱印钞票。它一定会用这个办法来自保。但实际上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它就像一种财富巨大的转移。”中共就是从老百姓口袋里抢钱,来延缓金融危机的爆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