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进军美运输系统 美警告:可成情搜工具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近年来,中资企业屡屡低价竞标,将美国多个大城市的地铁列车等大众运输系统的供应链收入囊中。美国国会、国防部和业界专家近日提出警告,中资企业在参与建设美国的轨道运输系统建设的过程中,可能受命于中共政府而暗中执行情报搜集监控,对美国国家安全形成极大隐患。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美国国会、国防部和业界专家近日针对中企积极进军美国运输系统的情况提出警告,指中资企业背后往往有中共政府撑腰,也因此可能藉参与建设美国的轨道运输系统暗中执行情报搜集监控,并可在适当时机出手破坏、造成重大损失。

报导指出,藉由预先在列车运行及其周边系统中植入特定程式或恶意软件,中方便可远端监控、入侵和破坏美国的轨道运输系统,也能通过这种渠道来执行情报搜集任务。

据报导,有消息指中共国营列车制造商“中国中车”(CRRC)将低价手段参与华盛顿特区的地铁列车标案项目竞标,而其动机并不单纯。为此,华盛顿特区的地铁营运公司(Metro)决定,改写已发给竞标者的新世代列车技术规格,新增更严格的资安防护要求,为此宁愿延迟开标。

最近几年间,“中国中车”积极布局抢占美国列车市场,已经成功以低价的优势将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和费城的地铁列车供应链收入囊中,而中车的下一个目标就是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华盛顿地铁列车标案

随着近年来中资企业蚕食鲸吞美国各产业供应链和公共建设的态势日趋严重,美国各界开始对相应的国安问题产生疑虑。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称,美国国会已在交通运输年度预算草案中加入一年期的禁令,不准美国各单位使用联邦款项向中资企业添购大众运输列车或巴士。此禁令尚未经最后表决通过。

该报导并引述美国智库、非营利组织Eno运输中心(Eno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主席普恩特(Robert J. Puentes)说:“我们不想陷入仇外议论之中,但也不想天真轻信。”

作为华盛顿Metro董事之一的前美国副助理运输部长霍纳(David Horner)则直言:“我的疑虑是,受国家资助的中国企业可能成为反美电子情报搜集平台。”

报导表示,藉由预先在列车运行及其周边系统中植入特定程式或恶意软件,中方可远端监控、入侵和破坏美国的轨道运输系统,也能执行情报搜集。

另据《华尔街日报》(WSJ)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在2017年发现,美军在阿富汗境内的军事设施使用的中国制摄影机内建有“后门”,可将影像传送到外部。

为规避安全风险,美国国防部已于去年5月下令,禁止美国军人在军事基地使用包括中兴通讯和华为等中国企业所生产的手机。

此外,2018年8月中旬,英媒《金融时报》援引美国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的报告称,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中共网络间谍活动正在增多。

据报导,“中共间谍组织所独有的”恶意软件,攻击了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而且有多个欧洲国家的外交部被钓鱼邮件瞄准。有专家曾警告称,中共正利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搜集情报并抑制反对意见。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正在成为最重要的情报搜集手段。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研究顾问萨曼莎•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称,中共在海外的“数据驿站”包括电子商务平台、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电信网络、运输企业、酒店、金融支付机构和物流企业,它们“将通过后端把数据发送到位于中国(共)的集中分析中心。”

美国的通信工程博士龚叔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共通过各种方式搜集数据,可以获得大量政治、军事和经济情报。

龚叔佳说,中共为一些国家提供大批电信基本设施和装备,因此搜集情报的活动会更加容易。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明居正则分析指出,中共一带一路策略,本来就是一个大型多功能政策架构设计,使中共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获得优势,也为情报搜集提供了便利条件。

他说:“按照中国情报法,你不配合就是违法,违反国家情报法,如果你配合,那对外国来说就是间谍。所有的中国公民都面临这个问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