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進軍美運輸系統 美警告:可成情蒐工具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近年來,中資企業屢屢低價競標,將美國多個大城市的地鐵列車等大眾運輸系統的供應鏈收入囊中。美國國會、國防部和業界專家近日提出警告,中資企業在參與建設美國的軌道運輸系統建設的過程中,可能受命於中共政府而暗中執行情報蒐集監控,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極大隱患。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國會、國防部和業界專家近日針對中企積極進軍美國運輸系統的情況提出警告,指中資企業背後往往有中共政府撐腰,也因此可能藉參與建設美國的軌道運輸系統暗中執行情報蒐集監控,並可在適當時機出手破壞、造成重大損失。

報導指出,藉由預先在列車運行及其周邊系統中植入特定程式或惡意軟件,中方便可遠端監控、入侵和破壞美國的軌道運輸系統,也能通過這種渠道來執行情報蒐集任務。

據報導,有消息指中共國營列車製造商「中國中車」(CRRC)將低價手段參與華盛頓特區的地鐵列車標案項目競標,而其動機並不單純。為此,華盛頓特區的地鐵營運公司(Metro)決定,改寫已發給競標者的新世代列車技術規格,新增更嚴格的資安防護要求,為此寧願延遲開標。

最近幾年間,「中國中車」積極布局搶占美國列車市場,已經成功以低價的優勢將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和費城的地鐵列車供應鏈收入囊中,而中車的下一個目標就是金額超過10億美元的華盛頓地鐵列車標案

隨着近年來中資企業蠶食鯨吞美國各產業供應鏈和公共建設的態勢日趨嚴重,美國各界開始對相應的國安問題產生疑慮。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稱,美國國會已在交通運輸年度預算草案中加入一年期的禁令,不準美國各單位使用聯邦款項向中資企業添購大眾運輸列車或巴士。此禁令尚未經最後表決通過。

該報導並引述美國智庫、非營利組織Eno運輸中心(Eno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主席普恩特(Robert J. Puentes)說:「我們不想陷入仇外議論之中,但也不想天真輕信。」

作為華盛頓Metro董事之一的前美國副助理運輸部長霍納(David Horner)則直言:「我的疑慮是,受國家資助的中國企業可能成為反美電子情報蒐集平台。」

報導表示,藉由預先在列車運行及其周邊系統中植入特定程式或惡意軟件,中方可遠端監控、入侵和破壞美國的軌道運輸系統,也能執行情報蒐集。

另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在2017年發現,美軍在阿富汗境內的軍事設施使用的中國製攝影機內建有「後門」,可將影像傳送到外部。

為規避安全風險,美國國防部已於去年5月下令,禁止美國軍人在軍事基地使用包括中興通訊和華為等中國企業所生產的手機。

此外,2018年8月中旬,英媒《金融時報》援引美國網絡安全公司FireEye的報告稱,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中共網絡間諜活動正在增多。

據報導,「中共間諜組織所獨有的」惡意軟件,攻擊了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而且有多個歐洲國家的外交部被釣魚郵件瞄準。有專家曾警告稱,中共正利用「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蒐集情報並抑制反對意見。

隨着高科技的迅猛發展,大數據正在成為最重要的情報蒐集手段。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顧問薩曼莎•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稱,中共在海外的「數據驛站」包括電子商務平台、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電信網絡、運輸企業、酒店、金融支付機構和物流企業,它們「將通過後端把數據發送到位於中國(共)的集中分析中心。」

美國的通信工程博士龔叔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中共通過各種方式蒐集數據,可以獲得大量政治、軍事和經濟情報。

龔叔佳說,中共為一些國家提供大批電信基本設施和裝備,因此蒐集情報的活動會更加容易。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則分析指出,中共一帶一路策略,本來就是一個大型多功能政策架構設計,使中共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方面獲得優勢,也為情報蒐集提供了便利條件。

他說:「按照中國情報法,你不配合就是違法,違反國家情報法,如果你配合,那對外國來說就是間諜。所有的中國公民都面臨這個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