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曝中美谈判关键细节 美提四大强势要求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为期两天的中美新一轮低级别经贸谈判正在北京举行,有知情人士对美媒透露了美中谈判的相关细节,美国方面向中方提出四大强势要求。

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领美方代表团抵达北京,于7日起,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的中方谈判代表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

《华尔街日报》7日报导,随着美中启动贸易争端谈判,能否达成协议将面临一个决定性的问题:如何确保北京方面履行其作出的承诺?在此次谈判中,美中贸易官员希望就中共领导层在G20“川习会”上做出的一系列广泛承诺敲定细节。

中方的这些承诺包括:一,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二,对美国企业放宽市场准入;三,加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四,减少中共政府对国内企业的补贴。

了解谈判的知情人士称,美国谈判代表正针对上述承诺施压中方谈判代表,要求北京方面确保能够兑现承诺。

如,美方希望中方明确购买项目和购买期限;如果中方透过修改规定对美国企业放宽准入,美方谈判代表希望中方保证不会利用政府在许可证、环境监管及其他领域的权力来阻碍美国企业。

中共在过去几年的谈判中,也都做出过类似的开放市场承诺,由于中共过去从未履行承诺,导致美商面临进入中国市场的障碍越来越高。

川普政府的谈判官员表示,他们不希望这次与中共的交手,再度陷入这种毫无所获的结果。

据了解,美方正在思考确保北京会履行承诺的方法,选项之一是维持目前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直到北京履行承诺为止。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薄迈伦(Myron Brilliant)说,过去的经验将影响目前的美中贸易谈判,最关键的是“川普政府是否有意愿在没有任何确保北京遵守协议的监督、担保以及执法工具的情况下,接受北京提出的一揽子计划。”

美中这场低级别的贸易谈中,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中共副总理刘鹤,7日罕见现身,令人们最初并不看好的谈判似乎出现了些许转机。

有英媒认为,鉴于中共繁杂的政府结构有时会困扰外国谈判人员,刘鹤出席会谈是中方展示诚意的举动。可能因为中共感到了时间紧迫,希望尽快与美方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去年12月初,川普总统与习近平在阿根廷的会晤中,达成贸易战停火90天,立即展开谈判的协议。根据停火协议,中美双方必须在3月1日之前达成协议,否则美国会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从10%提升至25%。

如今美中贸易战停火90天的时间已经接近一半。但分析人士仍然对双方谈判打“问号”。

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彭博社说,很难想像中方能在90天内,会承诺进行根本改革,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一天都会变得越来越难以达到这个目标。

川普日前在推文中再次说明美方要求的目标:如果达成协议,它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的协议。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