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中共探月目的:炫耀,但难超美国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嫦娥四号探测器近日登陆月球后,引发外界热议。有专家认为,“探月”是中共用来炫耀的一种方法,但中共的科技实力很难超越美国。美国宇航员50年前已从月球上采集土壤和岩石标本,而中共预计要到2030年才能将人送上月球。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教授海沃德(Keith Hayward)对英媒BBC表示,中共探索太空的动机有三个。首先是军事需要,“如果军方没有需求,“那一半的资金就没有了”。

第二,“这是一种炫耀的好方法”。第三,寻找尚未开发的资源,这些资源可能会让发现它们的人变得富有。

海沃德表示,在过去的50多年中,这三大原因推动了中共在太空的投资。不过,在他看来,“嫦娥四号”登陆月球更大的作用是被中共拿来炫耀。

“嫦娥四号”探测器1月3日在月球背面着陆后,透过鹊桥中继卫星将首张近距离拍摄的月球背面影像传回地球,中共将此作为证明自己科技实力的成果,大肆宣扬。

然而,据《国家地理》杂志披露,这次的探月任务并不是中共独立完成的,德国和瑞典的科研人员都有参与,同时“鹊桥”卫星上的射电望远镜设备,也来自中共和荷兰的合作。

据中共官方披露,中共的登月计划有“三部曲”,在完成探测器“绕、落、回”三步后,预计在2030年将实现载人登月。“嫦娥四号”完成的是第二步。

外界认为,中共的登月计划其实没什么好炫耀的,比起美国实际已落后60年。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局的阿波罗11号搭载3名宇航员成功登月,人类首次将自己的足迹踏在另一个星球上。

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在踏上月球时说“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

随后,美国又完成了5次登陆月球的任务,共有12名美国男子踏上月球。

据Futurism网站报导,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管理员瑞安.齐勒格(Ryan Zeigler)透露,美国宇航员们共收集了约2200个、总重约382千克的月球土壤和岩石单体样本,但科学家到目前为止仅研究了16%。

然而,采集月球上的岩石和土壤并送回地球实验室,对中共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中共官方声称这将是“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未来的目标。

海沃德认为,尽管中共进行了一些成功试验,未来还有一些太空计划,但在太空探索方面,中共无法超越美国。美国早已将目光投向其他星球。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017年12月11日签署《太空政策指令1》时表示,美国将开启一项创新的太空探索计划,将把美国宇航员再度送上月球,并最终抵达火星。

“这一次我们不会只插上一面国旗、留下一串脚印,我们还要为登陆火星及其它星球打好基础。”川普称。

就在几天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新视野”号(New Horizons)探测器飞越了太阳系边缘天体“天涯海角”。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中共登月计划高兴太早? 比美国至少落后60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