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今谈判聚焦7事 川普:他们想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美中两国7日举行新一轮副部长贸易谈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对两国贸易谈判乐观,中方希望达成协议。有美媒称,此轮谈判应是聚焦7议题,包括农产品能源采购等。

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率领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1月6日已经抵达北京。中美两国将从7日开始,进行为期2天的副部长级的贸易谈判,寻求缓解双方的贸易摩擦。

美国总统川普6日在白宫再次对记者表示,两国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中方希望达成协议。他说:“我认为中国希望达成交易,他们的经济现在不好,这给了他们更大的谈判动力。”

在被问及此轮谈判会有什么结果时,川普总统回答说:“我相信他们要达成协议。”

去年12月1日,川普和习近平在阿根廷20国集团峰会期间,就贸易“休战”达成共识,决定暂停施加新关税90天,希望通过谈判3月2日之前达成协议。

为了迎合美国,中共在G20中美首脑会谈后,不仅恢复了从美国进口大豆,还确定下调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等。

因此,川普上周也曾表示,双方旨在达成贸易协议的谈判进展顺利,并说现在中共的经济表现不佳,这使美国处于非常有利的谈判地位。

持续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已经令中共政权陷入外患内忧的严重困局。在国内外各种不稳定因素接踵而至。在中国经济加剧下行的压力之下,中共央行4日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并称,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人民币。

美中此轮谈判 聚焦7件事

对于此轮美中贸易谈判,彭博社引述观察家的观点认为,谈判中的关键议题将聚焦七件事:

一,知识产权。川普政府一直在指责中共窃取美国技术以及其它贸易不端行为。“川习会”后,中共已宣布一系列针对窃取知识产权的惩罚措施,并草拟“外商投资法”以阻止强迫性科技转移,谈判重点将聚焦于细节执行层面。

二,华为与5G。华为拥有多项5G科技的全球性专利权,而华为早已成为中共全球科技野心的主要标志之一。为阻止这家中共间谍科技公司在全球的扩张野心,美国已禁止政府采购华为产品,并鼓励其他国家跟进。孟晚舟被捕事件也可能成为主要议题。

三,“2025中国制造”计划。川普去年11月曾说“中国制造2025”非常具有威胁性,而中共已放弃了该计划。“中国制造2025” 被认为是阻碍解决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的绊脚石之一,该计划改变了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四,农产品。美国希望中共取消对黄豆、玉米、棉花、高梁及猪肉的报复性关税,并开放进口美国稻米及家禽。

五,汽车关税。中共对美国汽车实施的25%报复性关税,已于1月一日起暂时取消这项关税。

六,开放银行业市场。中共已保证将以渐进方式,允许外资银行在国内合资金融机构中拥有过半股权,美国经济专家预期北京会作让步。

七,能源采购。中共已开始恢复采购美国液化天然气(LNG),美国更希望未来中国扩大LNG设施投资,不再阻止进口美国原油。

不过,由于此轮举行的副部长贸易谈判级层级较低,外界预测不会有重大突破。由于是“川习会”后首次美中恢复面对面谈判,若进展顺利,中共副总理刘鹤有望短期内访美,争取在90天休战期内达成协议。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