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大动作向美示好 评:本质没变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讯】中共最近对美方做出一些让步,如提立法草案,禁止以行政手段强制外商转让技术知识产权被侵权人可要求赔偿、从明年开始减免部分产品进出口关税等。不过有评论指出,中共是为了生存作出妥协,它不可能达到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变

23号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共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外商投资法草案第一次提请审议。该草案指出,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表面上,它是做了很大的让步了,但是我基本上认为,这种让步可能将来也是选择性的办案。美国知名的大厂商,可能它不得不遵循它的承诺,否则,这个加税随时都可能重演嘛。”

中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二审稿也在23号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故意侵害知识产权,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报导说,在难以计算赔偿数额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酌情确定的赔偿额,从现行专利法规定的1万元到100万元,提高为10万元到500万元。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作出立法,从表面上来讲它是一个进步,但是中国的国情就是共产党一党专制,它是高于法律的,中国民众没有权利去监督执法。这样一个局面就使得中国的许多立法只是表现在纸面上,其实是一个欺骗性的法律。”

此外,中共财政部也在官网发布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宣布从明年1月1号开始,对706项商品减免进口关税,包括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等;而且从明年7月1号开始,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同时对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暂定税率作相应调整。

邢天行:“在中美贸易战之后,中国在各方面,主要是经济,它是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中共的政权可能很快就垮掉。这也就是说,它其实是为了它的生存,它必须要做出让步。”

中共社科院24号发布201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明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将下滑至6.3%,略低于今年。不过,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最近在一场演讲中说,根据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研究小组内部发布的报告,今年的GDP增长率是1.67%,而另外一种测算显示数据为负数。

高为邦:“恐怕现在已经开始往负数这边走了,基本上让步就是表示它的经济非常坏,而且它不让步,如果明年3月1号一加税,经济从此大概就没有办法恢复了。”

12月初“川习会”结束后,白宫发表声明说,川普和习近平同意立即就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骇客入侵及窃密、服务业及农业相关议题的“结构性改变”展开谈判。双方同意在90天内完成协商,如果在期限内无法达成共识,美国会将10%的关税提高至25%。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中共的让步是有限度的,它不可能做出结构性的改变。

邢天行:“知识产权保护这个法案拿出来了,它是要解决目前的危机,它是给西方人看的,实际上它的本质问题是它的结构性制度的问题。这些东西如果北京方面真的去照着做的话,等于是动了它的根本的东西,它不可能真正去接受的。”

中共商务部23号宣称,美、中两国副部级贸易官员21号曾通话,再次就贸易平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新的进展。不过,刊登在官网上的简短声明,没有说明是在哪些方面具体取得了进展。

邢天行指出,中共表现出两面性,表面上和美国作出妥协,但在国内的舆论宣传上,它一直告诉人民,美国在遏制中国的发展,在意识形态上和美国是对立的,这个东西不改,它就不可能是实质性的、根本性的改变。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