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不佳转型慢 华映连吞6跌停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带您迅速掌握潮流趋势,欢迎您收看财经趋势4.0,我是赵庭誉。曾经为台湾面板五虎之一的华映,传出无预警停工的消息,震撼业界,尽管之后传出将复工的消息,不过仍然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外界分析主要原因包括财务体质不佳、转型速度太慢,面对中国大陆面板产业竞争,再加上,外在环境恶劣,面板产业,恐怕将进入长期供过于求的局面。

华映董事长 林蔚山(2018.6.22) :“各生产工厂,效率提高、良率提高,我们还要赚更多。”

今年6月股东大会上,华映还高兴去年转亏为盈,不过面板景气,急转直下,华映上周五申请重整,周一龙潭、杨梅厂传出停工,财报上更是早有端倪。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曾俊洲:“现在的,今年第三季的负债比,彩晶才14%左右而已,可是华映的负债比是六十几%,智慧型手机开始饱和,平板电脑也是持续衰退,所以这对整个中小尺寸面板厂,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像华映。”

同样是中小尺寸面板起家的彩晶,瘦身转型有成,财务体质较健全,华映布局车用面板脚步,明显较慢,集团总负债845亿,负债比率63.68%,打入全额交割股。

华映主要产品以中小尺寸面板为主,手机、平板电脑面板产品,占比将近50%,面对陆企京东方新产能开出,只能赔钱竞争。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曾俊洲: “ 其实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面板产能大量开出,所以当然是存在这种供过于求的情况,因为你其实一座10.5代厂你就需要很多的产能来消耗,可是我们看到这个需求并没有这么快速的扩张。那 当然你供过于求,整个面板价格是下滑的,对厂商的营运,势必还是会有冲击。”

市场担心,面板业未来三年进入淘汰战!数据来看,55吋TFT-LCD面板价格,去年还有307(美元),今年第三季剩275(美元),下滑将近一成;32吋更是从73元(美元),下砍至51元(美元),跌幅三成。

集邦科技旗下光电研究(WitsView)预估,2019年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2.1亿台,年增1.3%,远低于今年3.4%,国内面板双虎友达群创,也纷纷示警,产能“供过于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