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推行人质外交 外媒看清中共本质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新闻周刊(659)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在加国被捕事件持续扩大。有加拿大媒体引述联邦政府的消息惊爆,目前已有约200名加国公民因各种原因在中国被抓捕。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是企图利用人质的方式逼迫加拿大放人。中共此举不仅再次让人关注华为的军方背景,也进一步暴露了自己的本质。周五,加拿大第一次发布正式的外交声明,要求北京立即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美国、英国、欧盟也都表态支持。

12月19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证实,第三名加拿大公民莎拉·麦克弗因工作签证问题在中国被捕。

就在国际舆论纷纷谴责中共此举是劫持人质报复加拿大时,《多伦多星报》20日惊爆,中共已经以各种理由拘留了大约200名加拿大人。

该报报导,据加拿大联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他们中少数人涉及政治因素,其它包括所谓双重国籍问题、涉嫌违反签证规定、醉酒、吸毒等等原因。

虽然加拿大政府多次表示,这些拘捕行动与孟晚舟被捕没有“明确联系”,总理特鲁多也保持审慎低调的言辞。

但是,路透社援引多名西方驻华外交官指出,中共的连串拘留行动,是针对孟晚舟被逮捕事件的“以牙还牙”式的报复。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14号发表一篇标题为《特鲁多对华幻想的终结》社论。文章表示,孟晚舟案摧毁了特鲁多政府的对华政策,同时也埋葬了中共的对加政策。特鲁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去了解中共的本质。

该文认为,“北京露出了真面目,他们要加拿大废除同美国的引渡协议,还要加拿大联邦政府去干预司法体系。”“在中国根本没有法治。如果政府说你有罪,你就有罪。”“统治者就是法律的制定者。”

那么,中共这次为什么对孟晚舟事件如此重视?

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兼总裁任正非的长女,也被认为是华为未来的掌舵人。由于任正非的中共军方背景及华为的发展史,外界一直怀疑华为受控于中共。

大陆学者、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凌霜表示,因为孟晚舟掌握的军事情报太多,中共担心她被美国引渡后会泄露机密消息。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 凌霜:“这次美国抓孟晚舟,打到共产党的痛处了,为什么?华为不是个一般的企业,华为是个军工企业,任正非只是个白手套而已。”

英文大纪元最近发表独家报导《深度解析:华为如何被用做间谍和颠覆的工具》,并举行了座谈会,明确指出华为与中共的紧密联系。

华为大部分客户是中共安全机构,该公司协助建立了过滤中国互联网的“金盾工程”。还有基于追踪公民行为来打分的所谓“社会信用系统”,该系统被质疑是中共主要用来对付异议人士。另外,华为还参与建立遍布全中国街头的“天网”监控系统。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对5G市场野心勃勃,期望插足全球大部分的5G信息交换网络,却屡屡受挫。

“五眼联盟”成员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纽西兰,逐渐将华为排除出5G网络设备供应商之外,日本、法国跟随行动,德国也在考虑加入其中。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中共在建设5G的费用超出美国240亿美元。同时,中共扶植本国企业,迅速占据全球5G网络设备市场。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华为真正的优势不是技术层面,而是在于它的成本战略。

唐靖远:“西方国家的公司们,它一个公司很难靠一己之力来大面积铺设这个东西,但是华为不一样,中共它可以用国家财政来补贴它,所以华为它可以不计成本的去抢占这部分的市场。”

专家认为,很多国家对华为和中兴的5G开发保持警惕,并非害怕竞争或被中国超越,而是因为中共对内监控民众的事实,让各国无法缓解中国电讯企业带来的,真实间谍风险。

撰稿:梁东
剪辑:天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