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质外交惹众怒 多国联合促中共释放加国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案件持续延烧。中共接连抓捕加拿大公民惹众怒。世界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为此发声,联合向北京施压,呼吁中共尽快释放被其非法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12月22日在记者会上说:加拿大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将与盟国高层官员保持接触,对中共施压,要求他们释放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美国、英国和欧盟已经就此事表达了对加拿大的支持。

方慧兰表示,中共方面并没有将拘押这两名加拿大公民,和此前华为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直接联系在一起。

但加拿大的分析人士和前外交官们都表示,他们毫不怀疑这两起事件之间的联系。

加拿大司法部门应美国司法部的要求12月1日逮捕了中国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案件在12月5日公诸于世。

中共当局在短暂沉默之后,不仅动用外交、舆论大力鼓噪,并且在孟晚舟保释听证会期间,接连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兼国际危机组织(ICG)顾问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

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举行3次听证会后,裁定孟晚舟缴纳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暂获保释。

《路透社》的消息来源表示,康明凯在中国被捕后,不但被禁止律师接见、每天早中晚都要接受讯问,晚上睡觉还不准关灯。

方慧兰表示,她21日就这两人被拘押的事件与中共驻加拿大大使进行了交涉,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发表声明说:“加拿大以法治国,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一案中,执行了公平、无偏见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拿大通过信守与美国的引渡条约而遵守其国际承诺。”

声明还称,“我们与加拿大共同致力于法治,法治关系到所有自由社会的根本,我们将捍卫和维护这一原则。我们还对中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拘禁两名加拿大人深表关注,呼吁立即释放他们。”

21日下午,方慧兰也发表上述发表声明说,中共扣留康明凯和斯帕弗是“肆意拘留”。

她表示,“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共)当局这个月初对两名加拿大公民的肆意拘留,我们现在要求他们立即获得释放。”

《德国之声》中文网22日报导说,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通过发言人表示,中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逮捕加拿大人,使在中国从事合法研究以及商业活动的人感到担忧。

报导还称,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对加拿大方面公正处理孟晚舟案感到有信心,同时对中方拘捕加拿大公民背后可能潜藏的政治动机表示担忧。

位于德国柏林的六家智库20日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呼吁中共当局公正对待在押的加拿大人。

声明表示,“类似事件令经常在中国从事研究的外国学者感到不安和怀疑,担心自身安全。这很显然会对加强了解中国的发展以及推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建设性关系的努力起到破坏作用。”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20日引述加拿大联邦政府消息人士称,目前约有200名加拿大人因各种原因在中国被拘留。

当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将领事案件“政治化”或“扩大化”是没有益处的,因为这实际上可能阻碍他实现“最终目标”,即确保加拿大人获释安全返回家园。

特鲁多表示,每年有“数以万计”加拿大人前往中国工作或旅游,加拿大外交部要监管发生在中国的“数百计”领事案件。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克莱克(Donald Clarke)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中共把“人质外交”视作一种手段,呼吁国际社区对无辜者被扣押事件表达抗议,千万不要以为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运气不好的加拿大和美国人的身上。

加拿大《环球邮报》在社论中说,北京扣留加拿大公民的行为,露出了其真面目。中共对孟晚舟案件的应对摧毁了特鲁多政府的对华政策,同时也埋葬了中共的对加政策。特鲁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去了解中共的本质。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