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惹眾怒 多國聯合促中共釋放加國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訊】華為副總裁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案件持續延燒。中共接連抓捕加拿大公民惹眾怒。世界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為此發聲,聯合向北京施壓,呼籲中共儘快釋放被其非法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12月22日在記者會上說:加拿大在接下來的幾天里,將與盟國高層官員保持接觸,對中共施壓,要求他們釋放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美國、英國和歐盟已經就此事表達了對加拿大的支持。

方慧蘭表示,中共方面並沒有將拘押這兩名加拿大公民,和此前華為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直接聯繫在一起。

但加拿大的分析人士和前外交官們都表示,他們毫不懷疑這兩起事件之間的聯繫。

加拿大司法部門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12月1日逮捕了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案件在12月5日公諸於世。

中共當局在短暫沉默之後,不僅動用外交、輿論大力鼓噪,並且在孟晚舟保釋聽證會期間,接連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兼國際危機組織(ICG)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

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舉行3次聽證會後,裁定孟晚舟繳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暫獲保釋。

《路透社》的消息來源表示,康明凱在中國被捕後,不但被禁止律師接見、每天早中晚都要接受訊問,晚上睡覺還不準關燈。

方慧蘭表示,她21日就這兩人被拘押的事件與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進行了交涉,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發表聲明說:「加拿大以法治國,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一案中,執行了公平、無偏見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拿大通過信守與美國的引渡條約而遵守其國際承諾。」

聲明還稱,「我們與加拿大共同致力於法治,法治關係到所有自由社會的根本,我們將捍衛和維護這一原則。我們還對中國政府本月早些時候拘禁兩名加拿大人深表關注,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21日下午,方慧蘭也發表上述發表聲明說,中共扣留康明凱和斯帕弗是「肆意拘留」。

她表示,「我們非常關注中國(共)當局這個月初對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肆意拘留,我們現在要求他們立即獲得釋放。」

《德國之聲》中文網22日報導說,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通過發言人表示,中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逮捕加拿大人,使在中國從事合法研究以及商業活動的人感到擔憂。

報導還稱,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對加拿大方面公正處理孟晚舟案感到有信心,同時對中方拘捕加拿大公民背後可能潛藏的政治動機表示擔憂。

位於德國柏林的六家智庫20日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呼籲中共當局公正對待在押的加拿大人。

聲明表示,「類似事件令經常在中國從事研究的外國學者感到不安和懷疑,擔心自身安全。這很顯然會對加強了解中國的發展以及推進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建設性關係的努力起到破壞作用。」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20日引述加拿大聯邦政府消息人士稱,目前約有200名加拿大人因各種原因在中國被拘留。

當天,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將領事案件「政治化」或「擴大化」是沒有益處的,因為這實際上可能阻礙他實現「最終目標」,即確保加拿大人獲釋安全返回家園。

特魯多表示,每年有「數以萬計」加拿大人前往中國工作或旅遊,加拿大外交部要監管發生在中國的「數百計」領事案件。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克萊克(Donald Clarke)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中共把「人質外交」視作一種手段,呼籲國際社區對無辜者被扣押事件表達抗議,千萬不要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運氣不好的加拿大和美國人的身上。

加拿大《環球郵報》在社論中說,北京扣留加拿大公民的行為,露出了其真面目。中共對孟晚舟案件的應對摧毀了特魯多政府的對華政策,同時也埋葬了中共的對加政策。特魯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去了解中共的本質。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