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美关税惩罚 中国大批商品转口东南亚“洗产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2日讯】美中贸易战令不少中国企业陷入困境,许多厂商在所谓“货运代理”公司帮助下,将产品通过第三国转口美国,并隐瞒原产地,以规避美国加征的关税。中共官媒透露,这是官方支持的贸易手段。有分析指,这种非法行为将来可能给贸易战火上浇油。

自由亚洲电台12月14日披露,美国已向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令中国大陆的所谓“货运代理”生意红火。许多公司以“货运代理”为名,在网上公开刊登广告。

其中一家公司负责人宣称,可以为客户提供“第三国转口物流”。虽然这会增加运费,但可以省下“反倾销国家”加征的巨额关税。

他还说,公司主要通过马来西亚、孟加拉和越南等国转口,其中马来西亚是首选,因为从该国出口“反倾销国家”,关税比较低。货物到马来西亚后,公司会负责更换货柜,并改换当地的产地证,以及当地的全套清关文件。

这名负责人透露,美中贸易战爆发后,公司的生意大增。他还声称,转口风险很低,因为美国海关一般只随即抽查产品。如果货物多,公司还可以找马来西亚当地工厂伪造更详细的资料。

在广东珠三角地区设厂的香港商人杰斯对自由亚洲表示,要完全做到“瞒天过海”实际上并不容易,因为有些货品会被要求出示原产地标识,比如很多塑料产品的模具上就要标明“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杰斯透露,早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前,就有中国商人提供类似的“逃避关税”服务。近期又增加了一种避税方法,就是把货物化整为零通过快递交付。

他还说,如果这种违法行为越演越烈,有可能导致美中贸易战升级,比如“要求相关国家选择站在哪一方”。

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近日签署的新贸易协议中,加入了一条所谓“毒丸”条款,就是不允许成员国单独和中共达成自贸协定。外界分析,该条款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防止中共将加拿大和墨西哥变成规避美国关税的中转国。

其实,自中美贸易冲突爆发之后,中国产品转运第三国“洗产地”的手段,就引发了各国媒体关注。

10月下旬,中华民国财政部关务署披露消息称,他们9月上半个月发现了2319项,离岸价格5446万元的“疑似转运”货品,这些货品符合“从中国转运到台湾到美国”及“美国课高关税的对象”两条件,已移交经济部贸易局进一步调查是否属于“洗产地”。

台湾民进党立委刘建国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商品绕道台湾规避美国关税,有可能牵连台湾受到美国处罚。

早在4月下旬,美国开始对中国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之后,《纽约时报》就曾揭露中国浙江一家赛拓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为中国厂家提供出口转运,以规避关税

该公司网页称,所有通过马来西亚转口的产品,均可以由当地的工厂提供“正规的相关文件以及原产地证”,即使遭遇目的港的倒查都不怕。该公司的中转国还包括泰国、台湾、印尼和印度。

文章还揭露,浙江赛拓只是中国从事此类转运掮客公司中的冰山一角。其中广州瀚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其网页上直接列明,该公司代理的转运产品,要求不能有“中国制造”的标识,其中出口土耳其、北美、南美等国家的产品必须标注为“印尼制造”。

文章最后特别提到,负责监管贸易的中共商务部对此拒绝置评。

实际上,这种通过第三国转运的所谓转口贸易,又称中转贸易(intermediary trade)或再输出贸易(Re-Export Trade),在国际贸易中早就存在。不过,由于中国是世界上遭遇反倾销制裁最多的国家,这种贸易几乎成了中共躲避贸易制裁的专用手段。

因为香港是自由贸易港,手续便利,所以长期以来,中国大陆出口公司都将香港作为主要的转口贸易港。美国和中共公布的美中贸易逆差存在很大差距,原因之一是美国把香港等地的转口贸易也算成中国的出口额。

中美海关公布的美中贸易逆差对比图。(网络图片)

也是在4月下旬,中共党媒曾发表文章称,美国关税制裁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可以通过转口贸易抵消。

文章公开承认,中国贸易商是使用转口贸易手段最多、最频繁的贸易市场参与者,对转口贸易的应用贯穿了中共“整个对外开放的历程”。直到今天,转口贸易仍是中国“对外贸易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文章还称,运输成本占比低、技术壁垒低、产地分散、原产地难以核查的商品,更倾向于通过转口贸易规避贸易制裁。

党媒这篇文章显示,转口贸易这种违法操作,是中共官方默认甚至大力支持的手段。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