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员工曝华为末位淘汰制 鼓吹狼性 管理如军队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讯】华为集团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让华为这家背景神秘的中国企业成为了世界媒体聚焦的对象。日前,有日媒通过采访从华为离职的日本员工,了解到一些令人震撼的内幕,曝光了该公司内部的一些“特殊”管理制度和毫不掩饰的“狼性文化”。

日本《信使报》12月20日的报导直言,华为可谓是标准的“黑心企业”,该公司为了剥削员工制定了一系列令人震撼的制度。

文章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是军旅出身,他对企业的要求也像军队一样。新职员入职华为后,首先要进入“华为大学”接受被该公司标榜为企业文化的“狼性教育”。该公司将所有与其竞争的对手与华为公司的关系都视为“敌我关系”,鼓励员工要与他们进行“生死存亡之战”。

据从华为离职的日本员工透露,华为的工作人员会被要求自愿签一份契约书,其内容是让员工同意放弃获得休息和加班费的权利。这个企业的员工每周工作六天,工作时间则从9点到21点,长达12小时。而在华为工作长期加班是最常见的现象。

报导称,很多来自“过劳死”多发地日本的员工,也没能在华为坚持工作3个月,原因是他们发现“加班时间不人道” 。

《哈佛商业评论》2015年曾刊文称,在华为工作像是打仗一样紧张,任正非也像鼓舞战士一样喊出口号:“为了不输,大家要奋斗到死。”据称,当时华为的职员们都配有行军毯,除了睡觉以外的其他时间一直都在工作。

事实上,华为内部推崇“狼性文化”是毫不掩饰的,曾有陆媒报导称,任正非就曾说过,“企业就是要发展成一匹狼。”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纽约时报》采访了曾经在华为工作过的员工。他们透露说,只要能让公司致富,即使是违反公司的某些规定也是可以的。而华为公司的员工和研究该公司的人,称这种强硬的企业精神为“狼性文化”。

这篇报导写到,“华为员工被指控贿赂政府官员以赢得在非洲的业务,抄袭美国竞争对手的源代码,甚至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的T-Mobile实验室窃取机械人的指尖。”而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2015年还曾表示,作为公司赦免计划的一部分,数千名员工承认了从财务信息造假到行贿等一系列违规行为。

《纽时》还透露,华为草创初期,员工分组驾着汽车向中国各地邮局推销该公司转换器,公司配给他们铺盖,方便他们深夜工作时打盹。华为员工吃苦耐劳,在孟买恐袭、乃至阿尔及利亚地震时维持电讯服务,且忍受冻寒、不眠不休,为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提供无线讯号。

据公开的资讯,2017年3月中国大陆的网络社交媒体上热传华为正大规模裁员,而当时在华为内部的论坛“心声社区”上有一位匿名者发帖称,自己听见主管表示“华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研发开始集中清退40+(40岁以上)的老员工”。

该消息迅速引发舆论大反弹,众多网友发帖质问:谁给了华为将34岁以上的员工统统辞退的权力?

当时,华为方面通过陆媒《中国新闻周刊》向外界辩解称,“34岁一刀切纯粹是一个误读”。按照华为方面的说法,该公司每年都会有大约10%到20%左右的员工“流失”,有自己走的,也有被清退的,“年龄肯定是一个方面,也跟过往绩效、上升潜力都有关系。”

实际上,华为每个新入职员工的培圳中,都会面临该公司残酷的“末位淘汰制度”。该公司结合各个岗位设定绩效考评体系对员工进行考核,半年执行一次,根据考核的结果对评级靠后的员工进行淘汰。

当时,华为海外员工张楚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说,华为内部还有一个职级制度。一般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进入华为职级是13级,博士可以到15级。一般2年升一级,派到海外的升级速度略快。而影响职级制度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前面所说的绩效考核,另一个就是技术考试。

张楚透露说,一般大学生毕业时进入华为,工作10年后也就差不多是34岁左右了,而如果到了这个年龄还在14、15级徘徊,就很有可能被淘汰。

当时,在社会舆论追问华为员工34岁被辞退后,都没交满社保年限,老了后谁来给他们支付退休金的问题。而任正非回答说:“我们公司没有退休金,公司是替在职的员工买了社保、医保、意外伤害保险。”他表示,员工从华为离职以后就得自己去缴费,否则就中断了,以后就没有养老金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